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人与永恒】随笔

一直很喜欢周国平,他的文字干净、简单但是有穿透力。有一种人写书感觉就像是坐在你对面聊天唠嗑,另外一种人写书就像是他坐在禅房中思考而你能看见他的思考,还有一种人写书是在讲故事。周国平显然属于第二种,他写,我看,他思考,我也思考,仅此而已。


这本随笔集,涉及的内容相当广,但是总体来说,是关于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的。一般来说,对于有形的物体,无论怎样都不至于无从下笔,例如要描写一只钢笔,你可以说这只钢笔的颜色、款式、笔头、取墨器,可是倘若是要写一个无形的东西,例如嫉妒,这要怎么办呢?所以对于这些无形之物,我们可以认为,一个人的认识实际上就会反映出他内心的属性。这样看来,周国平是一个有意思的人。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可能要一直不断地写不断地思考吧。这里挑出一些有意思的句子,跟大家分享一下:

也许,意义永远是不确定的。寻求生命的意义,所贵者不在意义本身,而在寻求,意义就寓于寻求的过程之中。

给人带来最大快乐的是人,给人带来最大痛苦的也是人。

痛苦和欢乐是生命力的自我享受。最可悲的是生命力的乏弱,既无欢乐,也无痛苦。

爱的价值在于它自身,而不在于它的结果。结果可能不幸,可能幸福,但永远不会最不幸和最幸福。在爱的过程中间,才会有“最”的体验和想像。

爱情的发生需要适宜的情境。彼此太熟悉,太了解,没有了神秘感,就不易发生爱情。当然,彼此过于陌生和隔膜,也不能发生爱情。爱情的发生,在有所接触又不太稔熟之间,既有神秘感,又有亲切感,既能给想像力留出充分余地,又能使吸引力发挥到最满意的程度。

爱情是灵魂的化学反应。真正相爱的两人之间有一种“亲和力”,不断地分解,化合,更新。“亲和力”愈大,反应愈激烈持久,爱情就愈热烈巩固。

爱情与事业,人生的两大追求,其实质为一,均是自我确认的方式。爱情是通过某一异性的承认来确认自身的价值,事业是通过社会的承认来确认自身的价值。

你是看不到我最爱你的时候的情形的,因为我在看不到你的时候才最爱你。

心灵和胃一样,需要休息和复原。独处和沉思便是心灵的休养方式。当心灵因充分休息而饱满,又因久不活动而饥渴时,它就能最敏锐地品味新的印象。

无聊、寂寞、孤独是三种不同的心境。无聊是把自我消散于他人之中的欲望,它寻求的是消遣。寂寞是自我与他人共在的欲望,它寻求的是普通的人间温暖。孤独是把他人接纳到自我之中的欲望,它寻求的是理解。 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 庸人无聊,天才孤独,人人都有寂寞的时光。 无聊是喜剧性的,孤独是悲剧性的,寂寞是中性的。 无聊属于生物性的人,寂寞属于社会性的人,孤独属于形而上的人。

我不想知道你有什么,只想知道你在寻找什么,你就是你所寻找的东西。

知识和感受诚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驾驭它们的能力,善于赋予形式,否则一切都会白白流失。

文字平易难,独特也难,最难的是平易中见出独特,通篇寻常句子,读来偏是与众不同。如此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独特,方可称作风格。

美是骚动不安的,艺术家却要使它静止。美是稍纵即逝的,艺术家却要使它永存。艺术家负有悲剧性的使命: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事。

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重感情就难免会软弱,求完美就难免有遗憾。也许,宽容自己这一点软弱,我们就能坚持;接受人生这一点遗憾,我们就能平静。

幸福是有限的,因为上帝的赐予本来就有限。痛苦是有限的,因为人自己承受痛苦的能力有限。

一个人热爱人生便不能不执著,洞察人生真相便不能不悲观,两者激烈冲突又达成和解的结果就是超脱。所以,超脱实质上是一种有悲观约束的执著,有执著约束的悲观

我发现,美丽的女孩子天性往往能得到比较健康的发展。也许这是因为她们从小讨人喜欢,饱吸爱的养料,而她们的错误又容易得到原谅,因而行动较少顾虑,能够自由地生长。犹如一株植物,她们得到了更加充足的阳光和更加开阔的空间,所以不致发生病态。

男人和女人的结合,两个稳定得稳定,一个易变、一个稳定得易变,两个易变可得稳定,可得易变。

我最厌恶的缺点,在男人身上是懦弱和吝啬,在女人身上是粗鲁和庸俗。

世上许多事,只要肯动手做,就并不难。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人皆有懒惰之心,因为怕麻烦而不去开这个头,久而久之,便真觉得事情太难而自己太无能了。于是,以懒惰开始,以怯懦告终,懒汉终于变成了弱者。

无聊是对欲望的欲望。当一个人没有任何欲望而又渴望有欲望之时,他便感到无聊。

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惟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计较。

自我意识太强烈的人是不可能完全克服对死的恐惧的,他只能努力使自己习惯于这种恐惧,即消除对恐惧的恐惧。

不知道大家看完之后有没有想要找书来看一看的冲动呢,如果有,那么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评论(7)
热度(19)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