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世界因你不同】Make a difference

最近跟李开复相关的新闻基本上少不了这两个关键词:癌症与健康。虽然一直以来不是特别喜欢他这种心灵鸡汤的风格,但是他坚持着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多正能量的行为,定然是值得肯定的。这周的读书会也非常应景,正好就选中了他的自传,还有什么说的,当然要支持一下。


几年前曾经借来室友的书大致翻过一下,所以这次重新看,明显能感觉到自己关注的点不一样了,以前关注的是故事,现在关注的是做事的方法和思考的方式,反倒是不大关心故事了。

书中提到的美式教育实际上是我特别关心的,像我这种想去感受但是又懒得折腾考试还有申请什么的人,其实是希望能够一边上着中式的课程,一边按照美式的学法来提高自己。所以我开始不向家里要生活费,要自己养活自己;所以我开始涉猎各种各样的书籍,要让自己的知识框架足够大;所以实验室里有啥活我都尽量积极去参与,要多接触原本不熟悉的东西;所以有了各种各样的想法,想要建立一个开放的社区,把更多自由探索的精神带给身边的人。

至少在这本书里面,我看到的是一个诚恳踏实的人,他并没有说什么“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仅仅是把自己的人生娓娓道来,虽然这种风格我依然不是很喜欢。

也许我们没有办法按照李开复的轨迹来度过我们的一生,但是他在路上带的装备,我们同样可以带上。

第一件装备是思考。只有你开始思考,才真正可以说是成为了自己人生的舵手。去哪里,怎么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你仔细思考过的结果,想做一个什么事情,然后努力去做,足矣。

第二件装备是诚信。虽然在国内这可能会让你吃点苦头,但是在这个诚信缺失的时代,大家都认为你是一个有诚信的人,那想必是极好的。另外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诚信一点,也就可以更洒脱一点。

第三件装备是兴趣。要知道哪怕是你特别喜欢的领域,在繁重和枯燥的工作面前,倘若没有兴趣,没有多少人可以坚持下来。带着兴趣上路,它会一直提醒你前进,虽然可能最终到达的地方并不是一开始设定的,但是无论如何,你已前进了太多太多。

最后一件装备是勇气。你上一次说走就走不管不顾是什么时候?勇气的背后是自信,自信的背后是实力。为什么有些人敢于从现在的生活中跳出来,去接受全新的挑战?因为他们相信自己即使换了环境,也同样可以做得足够好。你敢不敢给挑战自己,你是要一辈子躲在蜗牛的壳中,还是出来感受这个世界?

最后用一句歌词结束吧:

Some people wait a lifetime, for a moment like this.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