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软件项目成功之道】合作

如果说《程序员修炼之道》说的是程序员个人的修养,那么这本就主要针对开发团队了。虽然不少内容现在看来已经有些过时,但是总体的想法是没有错的,如何组建一个高效的团队这个问题永远没有最佳答案,这本书至少指出了一个方向。


很多时候参与团队开发的时候,会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因为一直以来都更加习惯于一个人负责一整个功能模块,所以总有种奇怪的感觉。

不论是对你自己还是对你的职业发展,最明智的一项投资就是让你身边有一些“合适”的人——他们会成为你能找到的最好的资源。这些人可能已经做过你打算做或者想学着做的事情。如果你想做一些事情,最好找到那些做过这些工作的人,或者至少找到一些真正睿智的人,能够告诉你该怎样完成这些工作。尽可能和他们多待些时间,通过相互帮助来向他们学习。与这些高水平的人相处,会让你学到很多东西,不论你的工作是什么,这都会让你表现得更出色。

要让自己开放地接受新思想。不要闭塞,应当想办法把这些新思想应用到你现在的工作中。也许你会放弃,并声称某种新思想不适用,这样做当然更轻松,不过我们的目标是学习采用另外一种不同的方式考虑问题。要打破条条框框(或者至少建一个更大的框框)。多学习掌握一些看似不太相关的概念和思想。

书中大概有四十多条技巧,可能因为我接触还不够多,所以很多都没有特别大的感觉,不过现在留个印象,以后遇到就不会太过慌张了吧。

最后有一句话还是挺有意思的:

大多数人在回避问题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他们尝试解决问题所下的功夫还要多。

所以也没啥好说的,接受挑战!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