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总结与积累

因为下周起就要负责记录每次例会的相关内容,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就找来这本书,学习一下如何记笔记,一来是能给大家整理出更加有条理的记录,二来是用新的比较系统的方法来使自己的生活学习更有效率。


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好多类似这种小技巧方面的书籍,都是日本人写的,而且看了之后确实觉得不错。可能是因为血液中骨子里的那种国民性,让他们更加倾向于在细微之处下功夫,我倒是觉得我们挺缺这种心思的。

善于总结和积累的人,可以将经验转化为丰富的资历,而这种资历与个人的未来发展有直接关联。

不断学习新的技能在工作中非常重要,但是把学到的技能记录下来,最终完全变成自己的东西,这一点更重要。

没有做笔记的习惯,遗忘将使你积累的经验付诸东流。

于是就引出了这本书的主题,我们究竟要怎么做笔记才能真正让笔记成为我们前进的助力,而不是仅仅只是一本笔记呢。下面有一个方法,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 三个工作笔记本

这个方法需要准备三个工作笔记本,分别用于不同的事项:

  1. 记事笔记本:随身携带、记录信息

  2. 航母笔记本:丰富内容、整理成文档

  3. 日程笔记本:记录截止日期、进行进度管理

根据记录阶段准备三个笔记本,分类记录各种信息。笔记本不仅是记录本,它还可以随时提供国王的工作经验以供参考。只要将工作内容与进度记录下来,工作经验就可以长期保存了。

  • 一些使用时的原则

  1. 一个主题一页纸

  2. 按时间顺序记录与整合信息

  3. 标注日期更便于日后查找

  4. 用不同的笔区分记录的内容

  • 使用笔记本激发创意的方法

创意的产生,并不是痛苦地思考来的。关键在于整合所有的信息,取其精华,产生创意。因此必须对所有的思考内容进行归纳整理。

想到什么就写下什么,然后继续发散思维,最终可以确定整体观念。

创意的重点是多项工作任务的经验的累积,并最终在限定时间内迸发出点子来。

  • 把无聊的会议变成展现自己能力的良机

假装自己就是决策者,对需要决定的事情进行设想,培养自己预测未来的能力。

对于无法决定由谁负责的工作,若你当场自告奋勇接下来,等于让自己有了表现的机会。等待别人分配工作当然很轻松,但是你自己主动接下工作,那种即将接受挑战的兴奋心情是无法言表的。

  • 用科内尔笔记法作会议记录

将一页纸分为笔记记录、关键词、概要三栏,上课开会时仅在“笔记记录”一栏书写。复习回顾时,将重点与疑问写在“关键词”一栏中,最好再整理上课内容,记在“概要”一栏里。

  • “A书评”读书笔记法

读书是自我投资的重要途径,无法直接获取的知识可以通过读书间接获得,读书是提高自身价值的重要手段。

我的方法是,在书读完以后,马上从书本内容中筛选出“要做的事情”记在笔记本上。读书笔记等同于“行动计划”。读书的价值在于学以致用。

  • 研讨会上如何做笔记

一般参加研讨会的人都对以下两个方面期待:

  1. 可化为行动计划的“体会”

  2. 人脉

参加研讨会或者培训时,也要像做读书笔记一样,跟行动计划结合起来。首先要想好自己打算从中“带回什么东西”,一开始是否在笔记本上写下“带回去的东西”和“现在面临的问题”,会令参加研讨会或培训的收获截然不同。

所以我想可以在让下周例会上要介绍的同学在周末把PPT上传到FTP上,然后与会同学先大致了解一下,清楚自己想要“带回什么东西”,这样在听的时候也会更加有针对性,并且因为已经有了一些了解,所以开会的时间也不会太长。

差不多就是这样,总结与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记笔记是其中的一个方法,只要有心,无论做什么,总是能够总结出点什么,积累些什么的。

评论(2)
热度(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