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创客,新工业革命】工匠、分享与创新

我觉得如果要做一个跟未来一年要做的事情相关的决定,就一定要慎重。慎重的基础就是多去了解,所以读这本书就顺理成章了。既然身处浪潮之中,没理由不看看弄潮儿。我想现在我可以坦然放手一搏,因为确实值得一战。


工匠这个词在现在的社会化大生产中反而成为了稀缺的代名词,当商品少的时候,我们想要的是生产效率,当生产效率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反过来又开始追求个性与独特。

新一波“创客运动”中的重大机遇就在于保持小型化与全球化并存的能力:既有手工匠人的原始,又具有创新性,实现低成本的高技术。小处开始,大处成长。

创客运动具有三个变革性的共同点:

  1. 人们使用数字桌面工具设计新产品并制作模型样品。

  2. 在开源社区中分享设计成果,开展合作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规范。

  3. 如果愿意,任何人都可以通过通用设计文件标准将设计传给商业制造服务商,以任何数量规模制造所设计的产品,也可以使用桌面工具自行制造。两种途径同样方便,大大缩短了从创意到创业的距离。

创客运动的兴起,很大程度上是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产品制造的数字化变革绝不仅仅是是优化现有的制造业,而是将制造延伸至范围更广的生产人群中。这样来看,以3D打印机为代表的新制造业,正是给了更多人参与制造的机会。

极客陷在新奇的实体创造语言和技术中无法自拔,奋勇探索着这个陌生的世界。我们都是设计师,现在正是我们要长袖善舞的好时候。

这就是我想要说的第一点,新工业革命中的工匠特质。

第二点要提到的是分享,我觉得这是在国内非常欠缺的一种特质,我们没有一个热火朝天的社区来聚集一群热血沸腾的创客。

创意因为分享而被放大,项目由于分享发展为团队项目,其雄心壮志,任何个人都无法企及。而这些项目有可能就是产品、运动甚至产业的种子与萌芽,即使初衷并非如此。但“大家一起动手”确有成为创新引擎的可能。创意就是如此简单——在分享中传播。

我想这种分享精神的缺失,跟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都有很大的关系,这个正好这周在看的另外一本书里面有说,所以暂且记下,下次再深入讨论。我想试着去改变一下这种状况,在小范围内做一些尝试,看看效果怎么样。

最后一点要说的就是创新,创新这个话题老生常谈,至今已觉不新鲜。可是在现在的数字化时代,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创新远远不够,要一群人的集体创新才能撬动这个地球(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强调分享的重要性,分享能够帮助你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终极创客梦想是可编程物质,自然已经按照这样的方式运行了(终极梦想说白了就是我们也能成为造物主)。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还有数控铣床都很酷,但与所有桌面制造机器一样,它们在使用的材料与制造复杂性方面都有其局限性,我们需要一台通用制造机。

最后的最后列出书中提到的一些软件吧,以后估计就要经常和它们打交道了:

  • Inkscape(2D)

  • Google SketchUp(3D)

  • Autodesk 123D(3D)

  • TinkerCAD(3D)

  • Meshlab(Clean)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