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万物生长】青春

阳光之下,万物都在疯狂生长,一如热带雨林的藤蔓,遮天蔽日,却掩藏着怎样的失落与惶恐。

是啊,这就是我们的青春,看似潇洒而疯狂,但是大部分人不敢去面对那背后隐藏的东西,因为它们太可怕。


这本书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写了我不曾经历过的青春,直白甚至是赤裸裸。你会发现这种风格是冯唐独有的,直白并不代表着语言的匮乏,相反的,该有的东西都有,但是就给你一种自然而然的感觉,但是就这样在最后冯唐还说这本书没写好,好吧,我期待更好的!

相比于《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的大学前时光,这本主要就是讲大学了。而正好我的大学刚刚结束,所以这样看来,实在是很有感觉。

这么说,看着看着会不由自主笑起来,也会因为几段话而伤感,这两种相反的情绪不停切换,最后才发现,其实它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快乐是你觉得自己快乐,悲伤是你觉得自己悲伤,可能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发生,心里的惊涛骇浪和外界的风平浪静,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

这里挑几段话跟大家分享一样,相信你也会像诚哥一样,看完就决定去找这本书了:

如果她是一种植物,我的眼光就是水,这样浇灌了三年,或许她从来没有想过她如此滋润的原因。

我感觉,我和我的初恋象是隔着厚重玻璃屏障的两个世界,可以互相眺望,但是无法进入。如果换一种姿势或许更适合我们的交流,不是持手相看,而是脚板对脚板,或者口唇对口唇,或者阴茎对阴户。各种禀赋异常的人物和各种宗教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曾经秘而不宣地进行过各种严格的试验,研究天、地、人、神、空间、时间之间交流的终极形式,结论是没有通用的规则。

“多喝水,饮食有节,起居有度,百分之九十的生理疾病都会好的。一周保证性交三次,百分之九十的心理疾病都会好的。不新鲜,我懂。”

我希望是你第一个女人,也希望是最后一个。我希望你对这一点特别想清楚,这一点一点也不浪漫,或许对你很残酷。我知道你是那种天生招女孩子喜欢的人,不要得意,这种天分不会给你带来太多幸福。你会有很多机会乱来,你最好现在想清楚,是否真的想要我。

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让你在将来任何不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无法安宁。

男孩的心理抵抗能力是逐渐形成的,神农也是尝百草之后才百毒不惧的。象厚朴这样没读过黄书、没看过毛片、没见过真正的坏孩子、没遭过女流氓的性骚扰、没有恋母情结、没手淫过、梦遗之后还得自己偷偷洗裤头,十八岁的时候给他一个姑娘是种摧残,不人道。

多年以后,我追忆过去,才发现北大两年是我心智发育的黄金时代,我那两年,尽管年年如一日,岁月蹉跎,但是我经历了一个伟大的学习过程。在我心智发育的黄金时代,我和我的女友互相学习彼此的身体,学习如何在一起。这同样是一个伟大的过程。

难怪男人有处女情结。曾经沧海的姑娘柔情似水,好了伤疤忘了疼,只清楚记得萧郎的长处,接手的人持续时间短些、怠慢些、鼻孔毛长些、说话无趣些,姑娘便轻叹一声眺望窗外,窗外月明星稀。可是,话又说回来,人总是喜欢牛逼。电器师傅捅咕亮了那台早就乱七八糟了的电视机,心情无比舒畅。我们医院的大夫每每想到自己是抵挡死神的最后一个武士,每每表情神圣。我们从小,一听到赛金花、苏小小之类九龙一凤式的人物,口水就分泌旺盛,寻思着什么时候能轮上自己。柳青这件翻译活儿干成了,我的翻译技术也算牛逼了,我就又有一样养活自己的本事了,更不怕学校开除我了。

如果你读完这本文字,回望或是展望自己的青春,感觉烦燥异常,感觉山非山、水非水,说明我的失败还不是彻底的失败,这本文字所做的努力,还有些存在的价值。

大海啊都是水!骏马啊四条腿!老鹰啊天上飞!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