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清风止水

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心绪不宁。看书的时候总是不能集中注意力,看着书却想着其他。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这种不安更加明显。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所以一时间进入这种状态,竟有些不知所措,是以记录下此时此刻的想法,聊以自慰。

这周算是开学以来的第一个星期,短短十来天,连续进行三次状态的转换,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从沿江而上的游子,到安居家中的处子,再到回归学校的学子,实话说来,从游子到处子的转换,是比较轻松的,因为是一个人由动及静的转换,又是在家这样一个充满安全感的地方;而从处子到学子的转换,则艰难得多,一下从静到动,从一个人变成许多人,再加上和各式各样新的人新的想法碰撞,我能明显感觉到内心的平衡已不在。

坦诚地说,我更加喜欢一个人独处,或者这么说,不是所有时候都愿意和大家在一起。我记得本科的时候,一旦我觉得心绪不宁,我就跑回家,可能洗澡的时候顺着水流哭一场,又或者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抱着腿蜷在床角,可能听一首歌,也可能什么也不做。已经记不清楚是如何平复自己的,唯一记得的就是,如果这样也没有用,我就会拿出我摘抄句子的本子,找一本书或者杂志,一边看一遍抄写我觉得好的句子,书写的同时,其实也就是在调整内心的平衡,终于可能一两个小时之后,心静了,好,睡觉,醒来又是一次新生。

那个本子现在大概有一两千句话。

我觉得每一次心神不宁,其实都是内心在宣泄些什么,如果真的去倾听内心的声音,就会发现一些平日里忽略的东西,可能是你最想要的东西,可能是你对自己的不满,也可能是你最担心的事情。

就这次来说,到底是什么掀起了波澜,是我想知道的,一遍写日志的同时,我一边在想,我到底在害怕什么?

我在害怕自己没有改变,想要坚持的跑步和骑车,上周一共也只进行了三次,每次到应该要跑步的时候,总是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哪怕买了新的跑鞋也无济于事,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我在担心自己压错了宝,想要在3D打印方面有所建树,找了不少资料,却渐渐有点怀疑自己能不能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做出自己满意的成绩。明天本应去参加的会议,却想着逃避。

我不能窝囊地选择逃避,如果不喜欢这样的自己,那么就要去改变,下定决心去改变。上周运动了三次,这周只要有四次,就是在进步。担心自己不够努力,那么就让自己明天要比今天更加努力。

可能当自己真正开始去做的时候,才会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局限在哪里,但是即使如此,这也同样是好事儿。也许即使我拼尽全力也像夸父追日般徒劳,但是至少我试过了,这已足够。

这次在找寻平静的时候,看了一行禅师的《生命即当下》,仅仅看了几页,心底的不安与焦躁就少了许多,我想以后要坚持每天抽出时间进行禅修,不为别的,只为了内心的那份安宁。

一个人若是内心安定,就不会有犹豫,不犹豫,就不会受影响,不受影响,就最容易一击即中。

步如清风,心如止水

如水,却成了红日般闪耀,

同花儿绽放笑颜,

那样旺盛,那样新鲜地再成长。

风吹过,沁人心脾的清凉。

步如清风,心如止水,

如水,却踏成不尽的欣悦。

写出来感觉好多了,明天回学校,相信一切又已不同。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