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写在一千小时

算来今天是买kindle的第200天,也是阅读量达到1000小时的一天。一直以来都想写一篇关于阅读的日志,但是因为自己似乎没读过什么书,也不好班门弄斧。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大家都听过,虽然我只达到了十分之一,但是依然有些东西想要不知天高地厚地跟大家分享。


我的第一台eink设备是iriver story,在那个eink尚不普及的年代,我省吃俭用了好一阵子才得以把它收入囊中。可惜当时课程比较多,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也没有这么强,再加上设备老是死机,似乎也没有看多少书。

这一切改变的契机是在买了kindle之后,我这才发现一个顺手的设备可以多么有效地提高零碎时间的利用效率。正好这大半年来基本上都在家里待着,每天的生活就变得非常简单了,看书、吃饭、写日志成了我生活的主旋律。

从北京回来之后我深深地感觉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实在是太肤浅了,而想要走捷径,方法就是多看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远。我开始广泛涉猎各行各业的书籍,参加在线书城每周组织的读书会,边看边写书评。看得越多就发现自己越无知,发现自己之前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完全是坐井观天,好在书籍给我搭了个梯子,让我能爬到地平线上,来看看这个世界。

看经济学,至少能明白新闻里说的政策和事件是什么意思,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看政治学,至少能明白现在国内外处于怎样的格局中,我要如何做才能尽可能少受到政治波动的影响。

看心理学,至少能更加深入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内心,我能更加坦然面对眼前的一切,顺或者不顺,都能泰然处之。

看武侠,至少能学会那种大侠的气质,勇气、侠义、爱与宽容,能够更加潇洒行走在这个世上。

看悬疑,至少能知道一些平时基本没有什么机会接触到的事件,更加认识到这个世界是多元的,我要学会接受他人与我的不同。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希望能尽我所能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当你翻开一本书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是你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思想者交流的开始。

一个人若是开始思考,那么他想必不会虚度光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五千、一万小时,不过我相信到那时,一定又会觉得现在的自己可笑了。


评论(15)
热度(29)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