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人造英雄

当我完成游戏的序章时,屏幕上弹出一行字:Heroes aren’t born.

在匹兹堡生活了半个月,终于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念头,关于生活和学习,关于现在和将来。加州的日子现在看来更像是度假,可是正是这段『度假』的日子,让我能以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待上学的日子。当我从温室出来,真正面对丛林的时候,很快意识到其实一切都是选择的游戏。不同的策略可能会有相同或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可能会有相同或不同的结果,可是能够预知未来的人并不多,悲观点说,这就是命,乐观点说,人定胜天。

前些日子才看到一则鸡汤,大意是如果年纪轻轻就开始信命那么这辈子也就这样了。这汤如果放到十年前那我肯定毫不犹豫连干几碗然后带着『我一定要当上火影』的豪情壮志勇往直前,可是人都是要长大的,所谓的命又岂是信则有不信则无?于是这种时候就要搬出来最经典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了。

夜深人静,合上电脑,钻进帐篷,拉好拉链,才真正意识到『吾日三省吾身』的意义。自由的基础是独立,但独立却并不轻松,意味着要甩掉拐棍支架轮椅,真真正正用双脚支撑自己。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人,有的时候甚至有些刚愎自用,一开始的胆怯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消失不见之后,有时还会觉得同伴不够机灵不够快。虽然感觉上来说有点像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中那个没良心的徒弟,可是换个角度想,谁行谁上不才是生存之道么。

和曲鳖曲夫人在加州的日子,每天天南海北的瞎侃,从聊天内容中就能看出他们平日里的积淀,有自己的主意,也有对应的事实来支撑,就好像是越读越厚的书,和这种人在一起,每天都能学到不一样的东西,了解之前自己未曾涉足的领域,更重要的是,他们脑中也有一个成型的知识网络,能够把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用非常清晰简洁的表述介绍给我,这样的交流有趣有料。

可是在匹兹堡,也许是我刚来不久,竟找不到有趣的人了。于是在可见的一段时间里,又要独自上路了。我的目标一直是成为最差的那个,因为这意味着我能接触到更多更厉害的人,这里的最差不是说自暴自弃自甘堕落,而是去找这样一个群体,把最好的自己放进去,也只能排在倒数。英雄也正是在不断被虐中成长的,我渴望遇到更强的朋友与对手,才能激发出自己更多的潜力。

顺利通过了答辩,论文最后收尾也就算告一段落。接下来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找工作,上课和练习基本功了,日子将会很充实,但不见得会特别有趣。这样想来,在这个时间点恢复单身,也是挺好的选择,毕竟没有办法履行应做的职责,也就不要挂着羊头卖着狗肉了。

今后想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顺心不如意,未来如何我不知道,只是如果想要,就要尽力去做到。没有天生的英雄,英雄不过是一次次摔倒之后,还选择站起来继续前行的人罢了。

而我不怕摔跟斗,也想成为英雄,哪怕是人造英雄。


评论(6)
热度(16)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