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犯罪心理师】名不副实

昨天晚上忽然想看悬疑,于是买来这本书,期待着国产给我一些惊喜。但是依然落空了,无论是本书作者艾西,还是“悬疑天王”蔡骏,有一个特点是一样的,就是他们写出来的东西,总没有宣传文案所说的精彩。这本书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对于细节的不在意,另一个是对于节奏的把握不对。所以如果说你是一个悬疑狂热爱好者,那么我更建议去看题材类似的《心理罪》系列,明显高这本书一个档次,于是所谓的“悬疑+心理小说第一人”,看起来就有点像笑话了。


我始终认为中国的悬疑作家落入了一个怪圈,就是他们认为更加诡异和更加神秘的局可以吸引人(当然这也可能是市场导向的问题),所以悬疑小说实际上就变成了比赛各个作家编各种光怪陆离故事的能力。如果是刚开始接触悬疑的读者,一定是觉得作者要逆天,前面不同人的行为原来是因为这样啊,我想这种到最后几页让读者恍然大悟是中国悬疑作家想要的。但是像我这种看了快十年悬疑小说的人来说,这种写作的方式未免太稚嫩了。

当国外(主要是日本和欧美)的悬疑小说作家已经把更加多的题材加入到传统的悬疑小说中的时候,我们的作家还停留在悬疑最基础的层次。我觉得下一个阶段的悬疑一定是通过和更广阔的领域产生交叉,才有可能焕发出新的光彩。之所以中国悬疑小说只能在最基础的层次徘徊,跟我们的作家的水平也有很大关系,接下来我会细说。

其实这本书试图结合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实际上是一个好的尝试。我大概查了一下他的资料,发现了这样一段话:

艾西作为一个广泛的研究者,不但把视野聚焦在心理学层面上,对于人类学,医学,解剖学,刑事侦查学,昆虫学,前沿科学,遗传学和基因变异,同样具有不同程度的涉猎,这使得他的作品中科学技术的含量,让其他作品难以企及。

我觉得他的涉猎可能程度不够,而且关于悬疑小说所需要的元素似乎没啥涉及,所以这本书里漏洞还是相当多的,这里列举几个例子,可能有剧透的成分:

  1. 故事的案发地是一个叫B市的地方,差不多接近于某个虚拟的城市,但是故事中又提到了诸如公主坟西直门这些地方,所以实际上就是北京呗。但是直接说北京就好,为何还要说B市呢,我的想法是因为如果一旦设定了具体的城市,除非对这个城市很了解,不然一定会漏洞百出。这样想的话,作者应该对北京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才用了B市,但是既然这样,就不要出现北京的标志地点了吧。

  2. 前三起命案的发生地是“亚洲第一社区”,我有点难以想象一个社区住着近百万人口。大概估算了一下,假设一栋楼的一层能住10户人家(为了计算方便夸张一些),一家10口人(继续夸张),也就是一层有100个人。里面说是近百万,就算一百万,所以这个社区要有一万层楼,算是一栋楼有100层,你能想象100栋100层的大楼组成的小区吗?

  3. 好我们假设还真有这么一个社区(我要去那个开发商的公司上班..),所以作者的下一个假设可以成立,那就是摄像头无法覆盖全部地点,然后犯案者当然也很巧妙避开了所有的摄像头。这么说,两个武林高手决斗,陆小凤vs楚留香一定很精彩,因为他们都太强,但是两个街头小混混打架,估计想看的人不多。作者直接给罪犯降低了犯罪的门槛,也就降低了精彩的程度。

  4. 作者对于刑警的了解可能也不够,书中的警察哥哥姐姐基本都是打酱油。发现了一个可能是嫌疑人的手机号码之后,你敢信他直接打电话回去么?像我这种学生哥都知道果断利用这个来确定嫌疑人位置啊,你直接打个电话去是要闹哪样,他身旁的刑侦副大队长又是闹哪样。这种类似的让人无力吐槽的情节还有很多,使得整本书到了后面索然无味。

我就在想我们的作家应该先做到精益求精,悬疑小说本来就是一个精密的仪器,一个不合适的齿轮都有可能导致整个机器运转不灵。先做好这个,然后再慢慢拓宽写作的领域吧。

希望能见到更多的国产精品!

评论(2)
热度(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