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所理解的生活】先生活,然后去理解

第一次读韩寒还是在高中,上课坐在老师眼皮底下偷偷摸摸看书的日子虽然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是韩寒却留了下来。一个人倘若敢想敢做,并且做就好好做,那他一定不会活得很失败。这种明知前路未知却依然要上路的作风,背后需要很多勇气,不仅仅是面对自己内心的不安和恐惧,更多的是要面对孤独和寂寞。因为一旦你走出第一步,身边的人就越来越少,直到一路独行。


很有必要强调的一个事情就是无论你以后想要怎么样,都至少要有个追求,然后平时不能说眼里只有追求,但至少不要背道而驰。韩寒的追求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我感觉很多人没有自己的追求,看起来似乎喜欢的东西很多,但是真正要他们说一个愿意为之付出成吨努力的事情,答案常常是没有。

所以问题就来了,因为你自己对自己的生活都充满着怀疑和犹豫,犹豫就会产生麻痹,麻痹就会导致失败,失败就会增加对自己的怀疑和犹豫。于是做一件事情你要计算成败得失,一旦觉得可能出问题,那就干脆破罐子破摔,至少不要让大家认为这个人拼尽全力也干不好一件事情嘛。

接着你的生活就成为了浮萍一般的存在,你混在人群中,视图使自己不起眼,于是你的成功和失败都被缩小了,大家不会留意了,这时你心安了,同时你的生活也融入了大众的洪流,已没有你所理解的生活,只有你所过着的日子。

一个人若是连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必不可能过得很好。一个人若是连自己的生活都没有,就更不要说对生活的理解了。

幸运的是你只需要一步就可以走出这个恶性循环: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且握紧它。

我要说的是,你去哪里一点都不重要,旅途上任何一样景物,你要去的任何目的地,其实真的不重要。但是你的伴侣很重要,如果你和一头猪同行的话,你去哪里都会觉得像在猪圈里。如果你在路上,被一头疯狗咬了的话,你一样要去医院。所以,旅行不重要,你所热爱的是最重要的。你的青春就是一场远行,一场离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少年越来越远的远行。你会发现这个世界跟你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你甚至会觉得很孤独,你会受到很多排挤。度假和旅行,其实都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远行不重要,去哪里不重要,找到自己所热爱的才重要。千万不要放弃,千万不要怕被他人嘲笑。因为无论你做什么,总会有一些人在后面笑你,你做得好,做得坏,都会有人笑你。不要怕被人嘲笑,哪怕你立志要做第一个华人美国总统,不要紧,just do it。

真的,如果你忽然想到一个什么事情,那就赶紧去做,不要东想西想举棋不定了,因为可能在你纠结摇摆的时候,最佳的时机已过。真正投身于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许就是需要迈出第一步的勇气,当你离开了大家给你设定的轨道后,真正指引你的永远应该是远方的灯塔。可能在抵达的路上会不断有岔路口,会不断走错路,但是这又算什么呢?

眼,望着前方

心,念着梦想

人,走在路上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生活。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