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最后的美国人】贪婪与浩劫

买这本书更多的是因为《美国末日》这款游戏的缘故,因为从标题上看,一个叫the last of us,一个叫the last american,这是多么合拍的一对搭档!看完之后才知道原来这里讲述的事2951年一个波斯小队探索已毁灭的纽约和华盛顿地区的故事。千年已过,唯有从废墟中窥探那昔日的繁荣。

本书属于译言古登堡计划,了解这个计划的同学,应该知道这里选的书一般来说成书较早并且相对来说较为小众,就拿这本书来说,成书于1902年,作者也不那么出名,所以一般来说还真没有什么人听说过。

这本书前四分之三都是考古日记,但是最后和最后的美国人的相遇,使得整个故事就不一样了,这算是穿越了吧。重点在于这里探讨了作者对于那时的美国社会的担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只追求物质利益、物质享受,却忽略了民族文化和文明发展,是非常可怕的事。

放到百年之后的中国,似乎依然有着现实意义。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在进入一种狂热的短视状态,虽然纸面上的数据很好看,但是我担心长久的脊髓流失会让我们成为佝偻,没有办法昂首于世界。

另外书中说美国的灭亡是由于天气,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远见,一定要记住那时候是1902年。放到今天来说,这本书完全可以作为《后天》或者是《2012》的续集。

最后挑一些句子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译者的文章中找到了英文原文,这样双语播报,双倍享受:

TO THOSE THOUGHTFUL PERSIANS WHO CAN READ A WARNING IN THE SUDDEN RISE AND SWIFT EXTINCTION OF A FOOLIS PEOPLE THIS VOLUME IS DEDICATED
谨以此书献给那些能从一个愚昧民族的突然崛起和迅速灭亡中吸取教训的有思想的波斯人(:当然也是献给我们大家的!) 

"All were not rich. And when the poor also became greedy they became hostile. Then began social upheavals with bloodshed and havoc."
“并非所有人都富裕,而且在穷人都变得贪婪的时候,他们就会变得充满敌意。然后就会出现社会动荡,杀戮与浩劫也随之而来。”

虽然看比较老的作品时往往难以提起精神,但是看到他们的判断和预言可能穿越几个世纪,就希望着自己也能见贤思齐。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