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拖拉一点也无妨】放轻松

这本130多页的小册子写了15年,平均1年10页都不到,这个萌教授看来也很拖拉呢。我们总是纠结于自己的拖延症,为什么不换一种方式去想拖拉的问题,也许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放轻松,后天能做的事儿,就别赶着明天做了。

说起来今年跟拖延症还真是有缘分,为了要参加比赛,我可是读了不少的相关书籍,从《拖延心理学》到《番茄工作法》,无不都在强调理性高效生活工作是多么简单,就像电视广告一样,只要998,八心八箭带回家。

看了这本书我猛然意识到,之所以这些高效工作的方法没有办法拯救拖延症,原因就在于它们逆天了,逆着人类的天性了。当然不可否认生活中的确有几乎不受拖延症影响的人,他们似乎可以按部就班完成各种工作,但是转念一想,我们跟他们可能压根儿就不是一种人,拖延症很多时候成为了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不能奢望通过一本书或者一个方法就摆脱,而是想办法在承认我们有拖延症的同时,尽力让自己做更多的事情。

所以这就是“结构化拖延”的秘诀,利用拖延症本身去对抗拖延症。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这么些个方法:

  1. 不要相信自己的意志力,对抗诱惑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避开诱惑源。例如就别打开电脑和手机,而不是告诉自己打开电脑只能干正事儿,放心,一旦打开你总会找到不做正事儿的理由和方法。

  2. 不要追求完美了,改为追求完成,“烂开始”往往带来“好结束”,而“好开始”可能最终成了“烂结束”。如果你总是想着直接从0分变成100分,那么你会害怕失败,开始拖延,如果你只是想着60分,说不定你就能来个80分,而一旦你已经有了80分,从80分到100分比从0分到100分要容易太多。直接开始干,甭管最后有多烂。

  3. 与其逼自己做一件无聊的事情,不如一件有趣的和一件无聊的搭配着来做,比方说跑步的时候听书。

  4. 如果你的理性对于完美过度苛求,那么试着告诉自己随心而动也很好,没事拖一拖,生活乐趣多。

  5. 把一个假大空的任务放在清单列表的最顶层,那么你可能会为了逃避做这个任务而去做一些其他也很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你就从一个拖延人士变成了有用的人!大家还觉得你做事高效呢!

  6. 即使你手头上只有1件事情,拖延症会让你一事无成;但是如果你经常向别人做出许诺,那么哪怕10件事情你拖延了3件,至少你也完成了7件事情呢,总比一件事情都不做好得多吧。

  7. 做事儿的时候听着能够鼓舞自己的音乐,真的会潜移默化有积极影响。

  8. 如果你真的想开小差,那么可以考虑在快吃饭之前,快要上厕所之前或者快没电之前去开小差,这样客观条件会给你一个终结的。

  9. 找一个不拖延的人,跟他合作,他会成为你的闹钟,不用操心什么时候干活。

最后说几句,放轻松,life is short,time is hot。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