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是个算命先生】贪嗔痴

昨天《我是个大师》(也就是《我是个算命先生》的续集)在多看上线了,考虑到一直挺受欢迎,我就把两本都买了下来,看看所谓的畅销书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两本书都不长,将近五百页(kpw)的篇幅,但是全部看完反而不如《老千》系列有意思,无奈这年头是名气比才气更重要,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再也不看这个系列。


两本小说都有一个问题,就是结构实在是过于松散,既然你都说了是长篇小说,用回忆录的方式当主线,着实有些不妥,知道的是小说,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杂文集,十来页就是一章,刚预热就结束,看得我真是气不打一出来。而《老千》系列中至少是有一个连贯的故事,其中的骗术也不比这里的差,所以无论是流畅感和刺激感,这本都非常普通,可能是营销做得好吧。

其实说白了算命和最近各种流行的大师都是扯淡,就是利用了人的心理来让你心甘情愿掏钱而已,你说这些算命先生会免费给叫花子什么的算命吗,不会,因为都没东西可以骗了,要真是忽然亲近起来,那不用想,一定是看上你的命了。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说这一切的根源,那就是执念。贪,即执念于财富;嗔,即执念于情绪;痴,即执念于感情。而人一旦有了执念,就会变瞎变聋,那么上当也就在所难免了。所以我觉得7号在节目里说得很好,你不能有执念,当你一心想要杀掉对面的时候,就会对周围的环境失去判断,被埋伏也毫不自知,最终落得被反杀的结局。

所以我想基本上看完这两本,了解到不要有执念就差不多了,再多的也不是这种小说能够承载得了。总体来说我更推荐大家看《老千》系列,除了故事和文笔更有意思之外,好歹人家完结了,不用苦苦等候了。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