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再冷门的问题也有最热闹的答案】科普

说来有趣,上次去参加微软的创新论坛活动时,同一小组就有一个来自科学松鼠会的大叔,很有趣的样子。说来没趣,一共14个字的标题真是让人无力吐槽。不过里面的问题还是挺有意思的,如果硬要我选一个作为最佳问题,那么我选择“为什么一个字看久了之后就不认识了”。

我觉得在中国做科普有几个非常严重的阻碍,有些是客观的,有些是主观的,下面我就大概聊聊吧。

最重要的问题是大部分人心中没有崇尚科学的意识,这跟我们的教育有很大关系,科学绝不是考卷和标准答案,科学是探索和实验。如果有机会数一数我们在实验室上课的的次数和在课室对着黑板上课的次数,大家一定会吃惊这个神奇的比例。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的价值观导向问题,赤裸裸的拜金主义已经排成大家喜闻乐见的电影了。我想如果一个国家的观众想的是这些,那么科学工作者还真是有点悲哀。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科普水平也不高,我们的纪录片或者科普书籍都至少落后国外两个时代,至今见过最靠谱的科普书籍居然是以连载形式从网上火起来的,如此可见一斑。

所以拿什么拯救你,科普!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