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楚留香新传234】嫉妒·爱·责任

  • 蝙蝠传奇

一般来说楚留香的一个小故事是五百页篇幅(kpw),但是这本蝙蝠传奇足足有八百多页,这让我有点不习惯,感觉快要激动人心的时候还在铺垫,真正激动人心的时候却没有了节奏。不过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其实整个故事还是蛮精彩的。你永远不知道谁是坏人,但是和楚留香一道的基本是好人。


考虑到不能剧透,我只能说几十年来心如死灰的修炼看来是不如武功秘籍啊。爱能毁灭一切,也能造成一切,估计是八百多页古龙累了,最后也没有留下多大的悬念。

  • 桃花传奇

这一本明显有点力不从心,因为很早我就猜到了大概的故事流程,只是没有想到最后要用这么奇怪并且没有说服力的方式来结局。张洁洁最后到底叫什么依然不得而知,但是为了让楚留香爱上她,却付出了其他妹子的手臂和生命,这种爱还真是残酷的可以啊。


看了大概四分之一就有种感觉,做这些事情的人,一定是女人,而且是想要楚留香喜欢上她的女人。像香帅这种人,你就算倒贴他都不一定愿意,但是如果你能勾起他的好奇心,并且一起共患难,情况就不一样了。

最后的宗教什么的感觉就是古龙不想写了,愣是把前面的各种铺垫都强行扭转的结果。不过在我看到第四本之后,觉得桃花传奇算不错了。

  • 新月传奇·午夜兰花

我觉得基本上可以用四句话来说这本书。新月传奇好看但是太短。午夜兰花换风格于是乱糟糟看不懂。这是最后一句。


鉴于这个结尾实在是有点让我不能接受,我就不说它了。反正其实到最后楚留香是死是活不重要,就像小李飞刀一样,只要这种精气神在,不一定必须要李寻欢,叶开也可以,傅红雪同样也可以。

古龙武侠系列的结局,我觉得除了小李飞刀和武林外史,我看的比如说绝代双骄和楚留香,都有种写到最后无从下笔的感觉,就是忽然给你一个要不就是离经叛道要不就是风格迥异的结尾,就算完事儿。

但是金庸似乎就会比较在意这种结构的力量,起承转合还是比较工整的。不过如果一定要说谁好,我说金庸;一定要说我喜欢谁的作品,我说古龙。

评论(1)
热度(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