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浪漫的物理

在北上无锡的列车上读这本书的,本是为了催催眠好睡觉,谁知居然越看越精神,竟也随着作者的时光机器,穿越到了那几个波澜壮阔的物理学时代。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因为在群星划过的物理学天空,稍不注意可能就错过一颗流星。我觉得任何对科学感兴趣的同学都值得看一看,在这里,了解我们是如何认识这个世界。



还记得一个人在火车上瞎激动的心情,因为学过物理,也搞过一段时间奥物,才得以见识到这样一个奇妙到不能理解的世界。如果我是文科生的话,可能见到这些名词和人物,会很头疼吧。

我们的物理学教育实际上还是徘徊在经典物理学的领地中,经典力学的代表——牛顿三定律、经典电动力学的代表——电磁感应定律和经典热力学的代表——温度压强,它们是经典物理世界的地基,一座宏伟的经典物理学大厦也在这上面经过一百年的建设而显得蓬荜生辉灿烂夺目。直到1887年,赫兹进行的电磁波实验,终于在地基上开了一个小洞,只是没有人想到,这座大厦会倒塌得如此快。

最先走到路口的人是普朗克,他利用数学技巧推导出来的公式竟无意间叩开了量子世界的大门,虽然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谁也无法理解。这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1900年12月14日,量子的幽灵从普朗克的方程中出现,并且在接下来的一百年里,席卷整个世界,改变整个时代的走向。

五年之后,1905年,这又是一个人类历史上,或者说是物理学历史上的奇迹之年。很难想象为什么如此多的天才,就在这一年,展现了如此无与伦比的智慧,进而让历史的车轮,快速滚动起来。1905年的主角,无疑是爱因斯坦。

为什么是“又”?因为在两百多年前的1666年,同样有一个巨人首先站了出来,我想大家应该能猜到,这个巨人就是牛顿。

接下来的物理世界基本上就是在讨论两个问题,一个是光到底是波还是粒子,第二个就是量子力学到底要怎么理解。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有了答案,也就是“波粒二象性”,不过其实我们也不能确定这到底是不是就是真的,只能说按照我们目前的科技水平和观测水平,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光。至于第二个问题,物理学家已然吵了几十年,如果大家能因为读这本书而决定投身于物理学,我想解决问题的人说不定就是你!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