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练剑

一开始练剑的时候,因为不知道什么剑适合自己,就用最普通的木剑铁剑,来夯实基础。基本的步伐剑法和对武器本身的感觉再加上一点点悟性,就是这个阶段能做的全部了。

随着对于一招一式的熟悉,根据个性和习惯的不同,慢慢会摸索出自己的一套东西。比如说最喜欢的剑,最擅长的招式,最习惯的套路,然后就开始靠着这一套东西混江湖了。江湖上必定是有输有赢,赢了不必骄傲,算激励,输了不必气馁,算修正。在这个阶段通常会拘泥于事情本身,过于我执,比方说剑一定要用自己剑,不然首先自信就少了三分,自然要输。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长久以来的练习,本身一部分功力,就在剑上招式上套路上,或者说,还没有完整的自我,需要更多依靠外在的东西。当然在这个阶段,也可以成为名震江湖的人。

可是如果不满足于此,继续精进,忘掉之前自以为是的领悟,通过广泛的涉猎,从表象的知识,慢慢渗透到深层的框架,就会发现其实所谓外在是什么并不太重要。习武来说,原本人是人,武器是武器,人毕竟不是武器,可是当人本身就是武器的时候,那么就是完全不同的境界了。佛教中所谓的法器,亦是如此。一把好剑和一把木剑,可能只是95分和90分的区别,倘若其他人都只是六七十分,那么这五分也就没有太大的所谓了。

最开始的木剑,和最后的木剑,虽然都是木剑,但是人本身已是不同。你不能跟人比剑,因为总有人比你(有)更(好的)剑。

评论
热度(10)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