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单身上路指南

上次漂泊回来就想写一个单身上路旅行的指南,一是温故而知新,二是归纳整理自己日常旅行的一些思路。这次漂泊之前正好整理出来,也算是填坑了。特别感谢穷游网的各种锦囊。


单身上路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两个安全——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不像结伴出行或者跟团旅行,一个人旅行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往往第一时间无法获得帮助,这种时候恐惧和忙乱容易使你做出错误判断。为了保证这两个安全,我的建议就是及时评估行动的危险,贵重物品不离身,不要亲信他人的话,天上不会掉馅饼。

单身上路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挑战,因为你需要在几乎完全陌生的情况下度过比较长的时间,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要一个人搞定所有事情,没有人可以帮你承担,所以如果认为自己没有准备好,不要说走就走风风火火闯九州,毕竟我们活在世上并不只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如果遇到什么事情,都有可能给亲朋好友带来不好的记忆。不过如果你觉得自己平时就比较独立,又有一定的冒险精神,那么可以试着单身上路,但是切记在一开始的时候时时处处都需要谨慎,如果你没有hold住场面的能力,那么小心一些总是有好处的。在这里我先列出一些忠告,之后再详细解释说明。

### 老小的忠告

- 准备好地图,即使你是路痴,在你寻求帮助的时候,地图能让你事半功倍。

- 在人少或者治安较差的地方,应该对自己“宵禁”,不走夜路,不搭黑车。

- 小酌即可,切勿贪杯,不要喝来历不明的饮料,时刻记住你只有一个人。

- 带够必需品足矣,太多的物品会让你丧失单身上路的灵动。

- 既然都出来了,就不要节食减肥了,有些东西错过就不再回来,长胖几斤又如何。

- 不是说没有好心人,但是如果你无法确信是否是真诚的好意,那么不妨多想想背后的不良居心。

- 很多时候人畜无害的眼神和一个笑容可以扭转整个立场,你可能遇到比你还坚硬的石头,但是不会遇到比你还柔软的水。

- 单身上路的好处在于自由,自由也有一个同义词叫做孤独,“热闹时善于分享,静谧时善于倾听”。


### 两个安全

风景固然迷人,自身的安全更为重要,要不怎么说留得青山在呢。单身上路,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需要特别关注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物安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单身上路的女生,除非是长得特别有安全感,不然还是多想想个中缘由。如果坏人仅仅是劫财,那么我建议就放弃身外之物,能竖着回家,就不要因为一点钱变成躺着回家。凡事多留个心眼,很多时候莫名的关怀背后隐藏的是更大的恶意,不要亲信他人,即使他们看起来像模像样,要知道即使是警察制服也并不只是警察能穿。另外如果你已经觉得某些事情有风险,那么我建议是不要去尝试,因为根据墨菲定律,你总是会中枪的,那么不妨绕开风险。如果遭遇盗窃抢劫,千万不要慌张,这种时候你是最脆弱也最容易上当的,一定要保持理智和警惕。绝望并不能解决问题,怀着希望上路才能。


### 物品准备

即使你气冲斗牛力拔山兮气盖世,我依然建议轻装上阵,因为很多时候你需要背着包进行游览,可能十分钟不算什么,但是十个小时的话,任何多余的重量都会是你额外的负担。一般来说需要携带的物品大概有以下几类:背包、衣裤、鞋子、药品、电器、资料、钱财和杂物。确保自己制作一份物品清单,出发和返回之前都进行检查,要知道一个人的时候,你只有自己给自己擦屁股。

- 背包:我的建议是单身上路你需要两个包,一个背在身后的双肩包,一个斜挎在身前的小包。背包中装衣裤鞋子药品杂物等,而小包则放置贵重物品并随身携带。背包一定不要贪便宜或者贪亮眼,太便宜的长时间背负会给身体造成很大压力,太亮眼的无疑只会吸引更多好的坏的注意力,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我建议还是低调一些为好。

- 衣裤:单身上路就不要想着移动时装展了,我的建议是按照用途分类。首先2件速干的上衣必不可少,假如第二天出发的时候发现衣服还没有干是很头疼的事情;3-4条内裤,2-3双袜子,2条短裤,1条长裤,1-2件棉质上衣也应该在清单上,既可以当作睡衣,也可以外穿。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调整,但是最好不要超过背包容量的60%。

- 鞋子:基本上来说一双舒适的旅游鞋加上一对人字拖就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要,如果正好的鞋子防水防风透气,那么太好了,就穿它吧。

- 药品:千万不要为了多带一件衣服而不带药品,也不要想着到时候有需要了再买,常用药是必备的,这个都不准备好,我建议不要出门。需要准备的大概有:创可贴、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和肠胃药,其他的根据目的地的不同应该略有调整。通常来说我会携带跟天数对应的保济丸来确保途中不会受到腹泻的困扰,另外创可贴我会携带防水透气的。

- 电器:想清楚你是去干吗的,电器不是经常要用的就别带了,考虑到可能不是每天都有机会充电,建议带个移动电源以备不时之需。再提醒一次你是去旅行的不是换个地方刷微博上网的,不要忘了出去的目的。建议带一个kindle,这样在路上的时候可以事先看看相关的书籍或者材料,不至于在交通工具上的时间荒废。一个好的电源转接口很有必要,尤其是三插转两插的那种,在青旅很可能两插的已经坏了,没有这个充电就很麻烦。

- 资料:身份证之类的个人证件,酒店或者车票的相关信息一定要准备好,不要遇到事情了才慌乱翻箱倒柜。尤其是个人证件,一定要注意保管好,一旦遗失,非常麻烦。

前面说了这么多,这里仍旧列出一个物品清单,以供大家出行前检查核对。

- 学生证、身份证、各类会员卡、银行卡、现金

- 双肩背包、小背包

- 长裤、短裤、长袖、速干上衣、头巾

- 旅游鞋、拖鞋

- 帽子、袜子、内衣裤

- 牙膏牙刷、沐浴用品

- 手机、相机、手电筒、电源、插头转接器、移动电源、耳机、充电线

- 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船药、消炎药、创可贴、花露水

- 记事本/笔、雨伞、水壶、多用军刀、纸巾

很可能有遗漏,仅供参考。


### 在路上

一个人在路途上的那种紧张和激动,只有真正单身上路过的人才能体会。你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没有什么人认识你,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这种体验是很难得的。所以我建议可以放下过去的自己,过去的别人眼中的自己,随心而动率性而为,当然也是要有个限度的,凡事过犹不及。至于途中的摄影,也不必太过强求,照片的好坏,最终起作用的是拍摄者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拍出来的东西自然不同。

在路上的东西实在太多,也没有办法一一说明,不过如果真都说明白了,那也没啥意思了,总是要自己去体验的嘛。好了,就这样,后天出发,漂泊大半个月,提前感谢一路上招待我的美女和帅哥,我准备了无数的好梗跟你们分享。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