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发条女孩】外国的科幻,我们的现实

看着这本书长长的获奖列表,看完之后很难意识到这就是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的作品。因为书中描写的东西可能外国人觉得很新鲜,但是在这片土地上,这更接近于现实。例如普遍存在的贪污腐败和官商勾结,还有对社会阶层地狱自己的人毫不同情和包容,这些内容,在这片土地上随处可见。可能对于美国人来说这些有些不可思议,所以这是一部好的科幻作品,不过我想如果他们有机会来感受一下hard模式的生活,就不会觉得发条女孩有何特别了。


对于风格和传统科幻小说不一样的作品来说,得奖的话我们就说是风格特别,默默无闻的话我们就说是风格奇葩。作者选取了一个未来的时间段,透过几个人物各自的故事来展示这个世界。这种多线展开的方式尤其容易打断整个科幻世界的构造,但是其实也无所谓,真正的科幻元素并不多,在我看来这更像是一部讽刺小说。

这本书是平淡的,甚至不能算是一本科幻小说,但是作者在其中加入了更多的哲学思考和佛教的观点。所以说可能对于西方读者来说,这本书很有意思,因为描绘的生活是他们从未感受过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我们正处在这样的生活中。

请允许我做出一个悲伤的表情,然后继续昂首向前。

评论(1)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