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大胆爱】一思考就中招

看过不少感情专栏集结成册的书,有年轻女编辑的辛辣调侃,有潇洒女青年的洒脱直白,看完才发现,过来人的真挚切题,虽不如辛辣直白来得痛快,但却似一杯茗茶,可以久久回味。倪震的文字中不仅仅包含着感悟,更有亲身经历的所感所悟,的确是小年轻所不能及的。


似乎一直以来我都不算是特别“老实”的学生,但是一路磕磕碰碰,转眼连大学都毕业了。因为我比较直接比较八卦,经常喜欢打听打听身边朋友的感情事儿,一来很有趣,二来了解了解别人的经历,也能少走些弯路。当然八卦也是有技巧的,最重要的是要诚心诚意让对方能够进入谈心的模式,再之后就是要学会倾听和配合,郭德纲说得再溜,没有于谦在旁边哼哼哈哈,那还真不行,最后如果对方再不肯说,大不了咱们就交换经历呗,人总是有好奇心的嘛,你一言我一语,事儿也就说完了。

我始终觉得初恋最好就发生在初中或者高一高二,现在的孩子们越来越早熟,真到了高三和大学,要不就是要准备考试,要不就是现实的小社会,很多时候没有时间和空间去中招了。而在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体验一把青涩的不讲道理的意乱情迷,也未尝不可。如果能顺带建立一套良好的价值观和原则,以后也就不用太纠结于用理智对抗感情,随缘就好。

身边的朋友各有各的经历,有一路坚持下来的,也有经常无疾而终的,像我就不幸属于后者。其实谁不想赶紧遇到自己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呢,问题就在于,我们常常只缘身在此山中,总感觉谁都像Mr./Miss Right。后来才发现其实真想要遇到天造地设的另一半,那还不如去买彩票,更多的时候是迁就和适应。有一个同学老觉得自己在迁就对方,有没有想过可能对方也有这种感觉呢?

书中经常会有一些一针见血的话语,尤其是这段对于男人的说辞,我还真觉得靠谱:

男人很可怜,很可悲,很怕,宁愿找一万个无聊得不知所以的借口,简简单单的一句“我不喜欢你”,就是说不出口。所以,你要学会看。不要听,要看!让他的行为告诉你他的心思。他好心骗你,但你不要骗自己。睁大眼,就可以看到真话。

还有一个同学一直沉浸在失恋的痛苦中,那么这两段话就是对你说的:

世间万事万物,没有一样是永恒不变,历久恒存的;爱如是,情无异。我们可以追求,但不可执著,否则,就堕入愚痴了。

要痛失初恋的你,接受“完了”的概念,可能很残忍;但人,始终要长大,对吗? 完了,就是完了;再努力,再不舍,再没错,也是徒然。

其实沉没成本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就是有时候总是在不该乐观的时候瞎乐观,就一直悬而未决,其实挥泪斩情丝和挥泪斩马谡差不多一个意思,过一段时间就没事儿了,没必要用偶像剧悲情女主角的要求来限定自己,女主角有导演,你有未来。

每一次感情上的挫折,甚至每一次感情的终结,都是我们反省自己、完善自己的好机会。不要怨前任男朋友绝情。男人不爱你了,走得绝情,总比拖拖拉拉好。

自觉生活中没有太多的遗憾,如果换一种心态,不要总想着应该怎么样,那么平日就会快乐得多。每一件事情总是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即使坏的一面占70%,那么至少也有30%是好的一面,也就是说其实每件事儿都是好事儿,只是有些是80%好,有些是30%好罢了。如果你觉得这事儿一定200%是坏事儿,那肯定是还有250%的好事儿你没留意而已。所以什么是真正的遗憾?

不应该做的事,不能强求;但该发生的事,因自己的执著或无知,最后没发生,将来回首,便是遗憾。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负责的意思,不是消极的自怨自艾,而是积极的吸收、学习和改进。

其实我对香港的明星一般都没啥兴趣,看完之后才知道,原来倪震的父亲是倪匡,老婆是玉女掌门人周慧敏!哇这个就厉害了,怪不得够拽。重点在于内心有武侠情结的人,其实为人处世也能看得出来:

家父倪匡,从小就教导我,男人切切不能向女人动粗。真有英雄气概,去挑更强者决斗!只有最不堪的窝囊废,才会用暴力欺负弱质纤纤的女人。

其实爱这个事情,谁又说得明白?大胆做,大胆爱,人生已如此短暂,何不潇洒走一回。最后再留下几段书摘:

佛祖当年曾沉溺于欢乐和爱欲中,又曾以苦行方式虐待自己,都不能开悟,最后明白到必须远离极端,实践中道,才可得真智慧,真安乐。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分手,一个人就可以决定。

眼泪来留住女人的男人,没什么好货色。

无论是人生路、爱情路,当一个人被爱包围,新鲜感不再,激情又转淡的时候,我们往往忽略了幸福原来徜徉于平和与沉闷之间。 真爱,原来就这么简单。

我把问题如此简单化,不是想敷衍了事。而是在复杂的感情问题中,我们往往被细节所困,尽在已成定局的问题上兜圈子,自寻烦恼。其实,感情愈乱,心愈要清。

生命的意义,不在乎长短,而在乎精彩。长短差别只几十年,有限得很;精彩却可以无穷无尽,活色生香。

问题解决不了,就不要解决,先拖着,有什么关系?无赖些,罪不至死。生要能尽欢,死要能无憾

最后这段话是我特别喜欢的,很多事情真的置身于其中才能有不同的感受吧,所以不要被自己的想当然所束缚,真正去体验一下感受一下,也不会怎么样嘛。

我和慧敏相处了二十年,大家之前都觉得一纸婚书只是仪式,结婚只是做给别人看的戏,对我俩的感情没有影响。婚后,我们才发现错了,我们以为一样的,原来不一样,而且是大大的不一样。那一小步,原来是一大步,可以令原本已很紧密的两个人,更紧密。那紧密,并不在婚前的想象以内。高处未算高,透过那紧密,两个人相互的包容和爱护,又真的能升华到另一个境界。假如我和慧敏早知道婚前婚后有这么大的分别,我们应该很早便结婚了。有些事情,不经过,真的不能体会。

既然一思考就中招,那就别思考了,享受爱情吧。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