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结网】PM入门

还记得第一次是在赵帅的桌子上见到这本书的,看了一会儿觉得还不错,所以后来也就买了个电子版,谁知这一看就是差不多一年,甚至书本身都已经从第二版变成了第三版。这是一本PM的入门书籍,几乎是言传身教地讲述了作为一个PM需要有的能力和思考方式。糗事百科也是我很喜欢的网站,所以听听创始人讲课,还是受益匪浅的。

在微软实习的近半年时间里,也算是对于PM这个位置有了小小了解,不过在微软PM的定义和在其他公司又有一些不同,我其实更喜欢微软的定义——Project Manager。因为实习的时间太短,基本上更多是在观察组里的其他正式员工(尤其是mentor)是如何工作的。相比于实际的开发部分,PM每天的工作就显得杂乱了不少,基本上是一个会接着一个会,毕竟要起到润滑油的左右,让整个机器能够正常运转起来。

就我观察来看,一个合格的PM大概要做好以下几点:

1. 有良好的事件处理流程和高效的日程管理系统。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很多时候一个PM不仅仅是和一个Team有关联,很多时候需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每天如果不能很好地依照80/20原则,先把最重要的20%的工作做完,而是深陷在琐事的沼泽中,那么估计你离走人也就不远了。在微软时我就惊叹于Office绝望三件套的高效:Outlook负责收发邮件和日程管理、Lync负责即时沟通和相关演示、OneNote负责日常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再加上微软内部的一整套工作平台,这使得沟通的时间成本尽可能降到最低。如果正好你使用的是Windows Phone,你就能发现这一套组合拳能带来的惊人的价值。不过不是每个公司都有这样的软硬件,尤其是小公司和小团队,如何利用互联网上大把的工具来形成自己的流程模式,就显得非常关键了。

2. 拥有一门与IT业无关的兴趣爱好,并且扎根其中。就好像爱因斯坦小提琴也拉得不错一样,很多时候太过于执着于目标,反而会迷失。一旦你的思维方式局限于一个领域,那么久而久之无异于坐井观天,即使这个井很大,但你依然不能看到完整的天空。我的mentor是业余历史爱好者,我的team leader放假会去旅游潜水或者是跳伞,我相信这些看似没有多少关联的东西,其实潜移默化在影响着他们的思维方式,这也是一个PM所需要的能力。

3. 观察能力与推理能力。很多时候出现了问题,大多数人可以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但是这只是最低级的观察,越高级的观察,越能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我相信问题的背后都有其最深的诱因,可能是设计思想,也可能是与人性有所冲突,一个好的PM应该能够观察到更深层次的东西并且层层推理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虽然我现在更多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完成,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参考。中国人特别喜欢重新发明轮子,从国内各种各样的中文百科就能看出来,我觉得我需要避免这些问题,如果有可以用的,就先用着,然后再慢慢进行改进,Google就是这么干的,你看Chrome最近也换内核了吧。

这本书更多可以看做是入门PM的行为指南,我想等我真正以PM的身份入职之前,我需要再好好看一次这本书。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