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Markdown】Your Life

前两天终结了最近苦修的日子,出去吃喝玩乐了一下,无奈待写日志列表越来越长,所以今天就赶紧把老早就想写的日志写出来。没错,就是关于Markdown语言。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创始人为约翰·格鲁伯和亚伦·斯沃茨。它允许人们“使用易读易写的纯文本格式编写文档,然后转换成有效的XHTML(或者HTML)文档”。这种语言吸收了很多在电子邮件中已有的纯文本标记的特性。

如果觉得上面的描述比较看不懂,那么用通俗的语言来描述,Markdown语言实际就类似于html的简化版本,只用很少的特殊符号,就可以实现基本的排版。还是不明白的话,只要知道它比txt强比word小就行了。

 一般来说,我现在都用这个来写日志,这有几个好处:

  •  生成的文件很小(基本上与文本文件相仿,比doc小很多)

  • 功能比较简单(这也就意味着你很快就可以掌握,并且根据需要灵活运用) 

  • 有许多强大的应用(无论是web还是本机,我相信一定有适合你的)

所以我们来看看现有的功能能不能够满足写日志的需求,写日志的话,大概需要这些功能:

1. 我们需要标题和子标题
2. 我们需要斜体和粗体
3. 我们需要有无序列表和有序列表
4. 我们需要有引用的部分
4. 我可能需要分隔线
5. 我可能需要写代码

前面应该已经展示得差不多了,最后看看代码的写法就好:

    int a = 0;
    int b = 1;

你看,只需要稍微标记一下,整个日志就会显得很好看了,试着markdown你的生活吧!


大家看看这个编辑器的图片,也就大概能感受到个中的魅力了。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