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干净

八年了,从05年开始,如果要问我有没有哪本书是我一直看了八年的,有,就是《和空姐同居的日子》。连我自己都觉得,一本小说,八年看了十几遍,再看还会觉得有意思吗,可是事实上是,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我依然能看到流泪。


其实不光是书,基本上所有的相关作品我都看过:三十写的其他小说、根据《和空姐》改编的电视剧和电影,我都是翻来覆去地看,室友因此也给我了一个称号————“重看大王”。

对于我来说,这部小说更多是代表着一种美好的向往,还记得有时候考试前心烦意乱,躺在床上拿着手机,一看就到三四点,到了最后才得以心满意足的睡觉。这已经不仅仅是讲爱情的,甚至因为过于干净,产生了励志的成分,让我想要去更加努力,在这样的一段感情到来之前,真真正正地做好准备。

可以说,煽情型的纯爱小说让人从眼泪中拔出之后觉得有点假,恍如一梦。而《和空姐同居的日子》这样自然型的纯爱,则在读后,有如花香弥漫在心间,内心也开出了一个春天。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多时候都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如果真的要把下意识的感觉和反应拿出来说,我经常需要重新组织一下语言。最近有个朋友陷入了感情陷阱,于是我就推荐她看这部小说,在人特别痛苦的时候,把春风和春天带入心间,说不定就能让一切的爱恨情仇融化呢。

作为旁观者总是轻松的,因为真正在战斗的并不是你,甚至你也做不了什么,陷入感情漩涡的人,硬要抽出来,是很难的。这种时候更多的还是要依靠一句老话:解铃还须系铃人。

我就在想,如果我也处在漩涡之中,是不是还能如此理智地做出判断。大学四年转眼过去,我拿着铅笔画着我的线条,却又不自觉和其他线条靠近、交叉又分离。从早恋的初二到五年之后的大学再到9年之后的大学毕业,想法居然有这么大的不同,还真是让人唏嘘。可能慢慢接触的事情多了,见的人多了,就很难找回小时候那种爱情大过天的精气神了。

可能人就是特别不容易满足的生物,小时候欲望没这么多,可能一包干脆面一张英雄卡就能乐呵一整天,我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每周有两块钱零花钱,走进小卖部都精打细算,买到自己喜欢的小零食和抽中亮闪闪的卡片的时候,那种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快乐气息,一定是特别容易传染的。再稍微大一些,可能因为调位子的时候离喜欢的女生更近了一些而窃喜,期盼着老师能再忙一些忘了调换座位。可是一天天长大,我们获得的东西远远跟不上欲望增长的速度,所以慢慢就会发现生活中的不如意了,但是年轻时中二病谁没犯过,为赋新词强说愁,故作深沉思考人生。现在想想,觉得还真是有意思呢。

所以能在日益复杂的世界中重新找回简单和单纯,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每次看着陆飞和冉静的故事,都觉得似乎这种干净的日子并非遥不可及。为了他们在一起的打打闹闹而欢笑,为了他们离别分手的泪流,想必也是因为太缺少这种干净的情感了。

但是我依然要感谢的是那些曾经的你们和在一起的日子,也许这就是青春吧。

评论
热度(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