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飞越游乐场

我们都爱游乐场,就好像一个大的沙箱,可以在里面比较安全地体验各种各样的刺激。可是第一次去新鲜,第二次去也许就开始在不断的排队中烦躁,然后真正在云霄飞车的顶端,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开心。因为乐趣其实没办法被设计,或者说,设计出来的乐趣,不是真正的乐趣。

正如『温室里的花朵』这个比喻一样,我们是在游乐场里长大的。安全、固定、模式化的流水线加上扎堆的学生们,偶有离经叛道,却往往也被扭送回游乐场中。学课本写作业对答案,跟着老师的引导走,重复着被重复过无数次的问题,万一出问题,总有帮助可以找到。

游乐场有什么问题?游乐场本身没有问题,从简单难度入门,慢慢打怪练级,也正是教育本身的意义。问题在于,不能赖在游乐场不走了,终究有一天,翅膀足够硬了之后,要离开游乐场,来一场荒野求生。

迈出离开的第一步,就会发现,相比于漫无边际的荒野,游乐场实在是太小儿科了,但是游乐场中所积累的一切,就将是你荒野求生的初始装备。没有了安全带和引路人,能不能透过自己内心的渴望,调动激发重组过去的知识和经验,去解决前进途中一个个未知的挑战?也就是说,不再有像游乐场中固定的娱乐项目,每一刻都是挑战,从生活中挖掘问题,进行独立和系统的分析,构建出新的理论,最终解决问题。

当你发现似乎并没有所谓『标准答案』的时候,恭喜,荒野求生的游戏已经开始。现实问题复杂未知且不确定,要在永恒不息的变幻中找到解答。举个例子,开发产品或者做研究的时候,竞品分析和文献综述也许是很多人的第一步,但这就是游乐场后遗症,的确简单粗暴省时间,但与此同时,也是限制,因为思维已经被条条框框约束了,有没有能力愿不愿意努力突破这种限制,就是一个人可能达到的高度。

荒野求生很难,可是也只有在不断的自我挑战中,才有可能达到不平凡,充满创造和探索的人生。知识的本质是相互关联的事实,学习的本质是理解和创造这样的关联。忘记那些已经烂熟于心的标准答案,像一个初心者一样去探索隐藏的世界,主动学习,不要给自己设限。遇到挫折完全不必害怕,反馈是学习和改进的前提,批评于失败是成长的加速器。

在每时每刻的摸爬滚打中,慢慢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归根到底,逐渐获得对自己的掌控力,就是荒野求生的核心任务,而大概包括以下这几个方面:

+ 道德:做人的准则,守住底线

+ 时间:不迟到,生活井井有条

+ 身体:运动,了解可为不可为

+ 心智:阅读实践,测试复杂性

+ 意志:字典里没有我怂我不行

+ 交流:写作沟通清晰表达自己

+ 反思:归纳,连结现实与理论

+ 分享:传播,成为创造的中心


正是因为不容易,所以才有无限乐趣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