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论开窍

前几天回学校,时隔三四个月第一次碰了篮球。在我主攻足球的这段时间里,能够明显感觉到自己在绿茵场上愈发自如。没想到的是,在篮球场上竟然也有了不一样的感觉。球还是篮球,我还是我,可是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好像都可以用全新的视角去观察了。于是我在想,离开篮球场的这段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思来想去,我觉得变化有二。先是身体的变化带来的思路的变化,再是对运动本身的热爱带来的更深入的思考。先说身体,球场三大怪其中非常特别的『矮壮篮板怪』,我也就只能跟矮沾个边,顺带加点胖。但是通过这两年的磨练,有了一些肌肉,有了一些耐力,加上体重降低带来的速度和灵活,我的整个打法跟以前不一样了。原来更多依赖体重和手感,现在更加看重判断和配合。

再具体一点说,就是通过观察总结出对方的护球运球传球突破的模式,再根据自己的条件去找寻破解之法。比如对位对面的高大中锋,我的优势是重心低而且有力量能卡住位置,而一旦他成功转身进入投篮的阶段时,因为身高差距我是无能无力的,所以我需要尽可能让他再接球和持球的过程中感受到压迫,队友就可以轻松抢断。事实证明这个策略非常有效,连断两个球,取胜。又或者是对位对面的突击手,主要的攻击模式是上篮,相比之下我的体重吃亏,但是速度和弹跳又优势,就要在尽可能不失去防守位置的前提下,争取抢断和盖帽,后来发现他会习惯性地往左虚晃但一定是从右边突破,那么看准机会就可以抢断了。

把打球的推而广之,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就可以得到这样一个五层的心智模型:

  • :认为这个世界是随机的,别人比我好,不过是因为幸运,等我时来运转,一样可以一鸣惊人

  • 中下:认识到出身和环境又差距,别人比我好,一定是他们的出身和环境比我好,如果我有那种条件,可能也行

  • :每个人都有一手牌,牌是什么也许没办法选择,如何打好手中的牌才最重要

  • 中上:认识到随机的世界中隐含着规律,能量的流动有高有低,其实没有所谓的好牌和差牌,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互相转化的,但是却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利用这些规律

  • :通过简单的表象可以看穿内在的机制,从更高的维度去全局考虑,能够找到四两拨千斤的最佳着力点

可是很多成功学书籍,也就告诉你第三层了。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就被自己的心智所束缚了。我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终于突破了原来的心障,感觉自己真正睁开了眼睛,开始看世界了。

当自己很弱的时候,面对着杂乱无章的随机世界,完全不知道表象下隐藏的规律,需要花很多时间透过蛛丝马迹才能找到它们,并且拥有观察的能力。然后又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实践如何利用这些规律。学以致用,用好要比学好,难得多。

而怎么样才可以至少先看到这些规律呢?也不难,把自己张开,努力向外延拓,触角越多,越会发现万物的联结,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就会产生指数爆炸地增长。学习是如此,研究是如此,阅读是如此,生活亦是如此。

努力的过程中,十之八九是不如意的,而这个时候,就要靠真正的热情,熬过黎明前的黑暗。毕竟热情,是一个人无论如何伪装,都不能放下的东西。世界固然繁杂,但实现梦想的途径,却简单到妇孺皆知。

My eyes are open. A new moon is rising.

评论(2)
热度(1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