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小李飞刀4·天涯·明月·刀·下】完结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觉得小李飞刀系列完结得有些仓促。第一部打造了神一般的李寻欢,于是小李飞刀可以继续写,但是李寻欢则不能了;于是有了叶开和傅红雪,叶开是人化的李寻欢,傅红雪则是一个矛盾体,所以所有的矛盾终于一个矛盾体,完结。


因为这本书后面还跟了两百多页的《飞刀又见飞刀》,所以原本是以五百页来读故事的我,看到故事在一半就完结,反而有点不知所措了。坏人和好人的界限一再扭转,其实哪有坏人和好人,不过都是苦命人。未老先衰的公子羽,一心只想当公子羽夫人的明月心,还有屈服于公子羽成了傀儡的燕南飞,随着傅红雪的刀出鞘入鞘,一个时代结束了,一个时代开始了。

漆黑的刀,苍白的手!

这是我读过的第一个古龙的系列,却也能感受出古龙的不同。金庸工于技巧,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可以描述得非常细致,读起来不可谓不爽,但古龙则是大开大合大起大落,不但书中人物潇洒,连文字本身都是那么的潇洒,潇洒之中还蕴含着无穷哲理,我惋惜,古龙要是能活到金庸的岁数,那又能多不少英雄豪杰了。

整个系列一共四本,第一本是属于李寻欢的,第二本属于叶开和傅红雪,第三本是叶开的,第四本最终是傅红雪的,但是四本都是属于小李飞刀的,那种正义洒脱真汉子的小李飞刀的。

说状诸葛智近妖,而李寻欢则是只用一本书就封神。无论他做什么,总有会让我莫名觉得侠客指数溢出。他喝酒,他烂醉如泥;他多情,他海枯石烂;他手握飞刀,更多是救人而非杀人;一场决定武林十年的战斗,他只用三个字就风轻云淡。

叶开则没这么超神,他也有千钧一发,他也有潦倒失意,但是他也有飞刀,而且也有小李飞刀的性格,既然李寻欢不能写了,那就写一个类似李寻欢的吧,谁不喜欢李寻欢呢?历经第二本的诡秘复仇,叶开在第三本完美复刻了李寻欢在第一本的神迹,小李飞刀vs上官,不同的是性别,相同的是结局,依然风轻云淡。

傅红雪则没有这么好的运气,生下来为了复仇,复仇到最后发现自己被忽悠了,腿脚不便,有时候抽风,不希望有朋友也没有朋友,最终甚至连和翠浓在一起都做不到。于是,37岁的傅红雪,在江湖上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他只有一招,也只需要一招。

漆黑的刀,苍白的手!出鞘入鞘,足矣。

所以傅红雪变了,他不想要朋友,但是处处有朋友;他不想要女人,但总是有倒贴的;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也学会了把正义的种子埋在他人的心中。所以依然是那漆黑的刀,依然是那苍白的手,17年的拔刀,17年的历练,他手中没有飞刀,但是心中却有了小李飞刀,于是,解决了一切,终究是风轻云淡。

如果硬要选出一个我最喜欢的人物,那么一定是傅红雪,不像叶开和李寻欢那样设定就是超神,傅红雪退掉了一层又一层皮,展现了自己的一切,这是另一种飞刀。

漆黑的刀,苍白的手!

评论
热度(7)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