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小李飞刀3·九月鹰飞·下】她败了

在《边城浪子》讲了另外一个故事之后,《九月鹰飞》重演了上一代人的宿命对决!上官金虹对李寻欢,上官小仙对叶开。一次是“他输了”,一次是“她败了”,最后简直就是叶开在向李寻欢致敬!一气呵成欲罢不能!


今天和诚哥讨论的时候就说,金庸过了年少无知的时段之后就不能看了,因为说来说去还不是打打杀杀你死我活,但是古龙仅仅就小李飞刀,已经从主题上压制了:

小李飞刀更多是用来救人,而不是杀人

主题一出,高下立判!无论是李寻欢还是叶开,都通过自己的言行,在传播着自己的武道,也就是小李飞刀的精神。

首先就是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人可以侮辱别人,也没有人可以被侮辱。二个就是能够认清自己,认清别人,这也是小李飞刀的安身立命之本。三来就是对爱情和人的执着,总是愿意去相信,愿意去笨。最后就是处变不惊的忠肝义胆,无论身处何种境地的冷静豁达,真是让人心生豪气,这才是大侠!

这一册基本上就是上官小仙和叶开的对手戏,丁灵琳等人反而成了点缀,不过这一番腥风血雨的推理,还真是完美骗过了我。像阿飞一样,我还一度想着叶开就和小仙生活在一起呢。

这也说明一个女人,一个绝色美女,如果太有野心,还真是可怕的事情呢。


评论(4)
热度(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