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一个孩子的战争】把一个人完整地还给他自己

整理书架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这个颇为特别的书名,原以为是讲童子军什么的,翻开一看没想到是讲家庭教育的。说来奇怪,一直来我对如何教育孩子都非常感兴趣,好好好,首先。。。不要在意这些细节。一般来说这类书都是介绍如何成龙成凤的经验的,但是这本不一样,从问题少年出发,反而更能击中要害:爱是一种氛围,不是一种权力。


作者文人出身,细腻敏感溢于言表,加上近五百页的篇幅,看到后面就一个感觉:矫情。用比较时髦的话说就是内心戏太多,再加上笔墨渲染夸张一下,就更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我倒是觉得作为父亲,完全可以酷一点,有些话嘛,点到为止即可。孩子刚出生到四岁半是爷爷奶奶带大的,这种隔代亲很容易出问题,因为更多是爷爷奶奶用肆无忌惮的爱去满足自己,并不是从孩子的长远发展出发的,究其根本,爱之中必定需要包含责任,没有责任约束的爱,容易走火入魔。

独生子女,万千宠爱于一身,宠爱的背后,是无数的期望和压力,背负了太多原本并不应该属于我们的东西,精于算计,亦步亦趋,活着活着,就成了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一直在想,圈养和放养之间,有没有第三条路,让我们绕开脆弱的心理,不再逃避。

我觉得一定有。家庭教育其实是一个互相教育的过程,父亲凝聚为强硬核心,告诉孩子如何与自己相处,母亲氤氲成柔软外层,教会孩子如何与世界相处。言传不可少,身教则更为重要,孩子可能比打人更有洞察力。

既然是互相教育,多多沟通和讨论就是必不可少的了,不能用成年人过来人的经验去限制孩子的成长,而是应该支持与引导。需要引导什么呢?其实跟修行非常相似,有意思的是,功夫熊猫恰好就非常贴合主题。就借着台词,来说说我作为一个孩子的感悟吧。

> We all have our places in the world.

要引导孩子培养独立的人格,不妄自菲薄,也不刚愎自用。

> No news are good or bad.

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这样无论对错,都可以去尝试,别人也会反复信任你。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是好是坏,只取决于之后你怎么做。

> You just need to believe. You must believe.

要自信,无论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都要信任自己,从小事情开始,一点一点建立自己的信心储备。一个没有信心的人,是不可能有自我的,一个没有自我的人,是可悲的。

> You must continue your journey without me.

讲清楚个中利害关系,把解决问题的权力交回给孩子,毕竟这条路要一个人走,这是父母能做到的,开放和信任。

> We are not trying to stop you, but coming with you.

惩罚是容易的,但是教育是重要的,父母是同路人,引导孩子去探索、发现和理解自己以及这个世界,而不应该成为阻碍。

> Internal peace, harmony and foucs.

当你顺其自然归于平静的时候,答案自会清晰可见。人越大方就越放松,就越容易相处。心灵是自由的,人就是自由的

> One often meets his destiny on the road he takes to avoid it.

不要逃避,生活不是全赢,一次次跌倒的过程,就是在慢慢唤醒心中沉睡的自己。


练字、阅读、写作和运动,配上引导、信任、理解与支持,也许这就是第三条路。相信在这种爱的氛围下,能真正把一个人完整地还给他自己。

还记得飞越疯人院里的护士长吗?不要成为那样的人。

评论(2)
热度(19)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