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关于慢网的一些思考(上)

这个专题的文章可能会根据篇幅和时间的关系分成上下两篇或者是上中下三篇,主要讲的是我对慢网的一些思考和实际开发中的一些想法。关于这个概念我在大二的一次讲座之后就开始了产生了兴趣,今天看到杂志上一篇介绍慢网的文章,于是便想结合着慢网这个新概念,把这段日子的一些思考比较系统的梳理一遍,也算是为之后的应用开发建立一个理论的根基。

  • 背景

在大二的那次讲座上,那一位我现在已经不记得名字的美院院长说现在的科技实际上侵占了我们的生活,当时他用的是豆浆机的例子,说是现在的豆浆机可以快速弄出一杯豆浆,但是却没有了石磨磨出来的味道了。我到外面的餐厅吃饭,就很难找到一个地方可以和朋友坐下来边吃边喝边聊,然后再吃再喝再聊的地方,统一的装修和食谱,让成本慢慢减低,但是却永远营造不出让人放松的感觉。

我仔细想了想,难道离开了家,就找不到家的感觉了吗,似乎也不是这样。还记得五一前夕踏进平遥一个驴友餐厅,一个人一边吃着老板娘亲手做的牛肉喝着当地自产的啤酒,一边和老板娘聊天。当时已经在外面比赛旅游半个月,就觉得有一种游子归乡的感觉。我想这种感觉如果有过多的现代科技掺杂进来,就不复存在了,假如牛肉不是自家卤的,醋不是自家酿的,面食不是老人家亲手做的,又或者桌子椅子再规整一点,店里再整齐一点,那种让人放松的家的感觉就再也找不到了。

我想大家在从看重价格变为看重味道之后,一定会朝着看重感觉改变的。同样的,现在的快网也一定会朝着慢网改变的,但是不会是全盘的改变,有些适合快网的形式依然会留下来,而那些适合慢网的形式则会逐渐兴起。

可能科技与生活是两个波形曲线,有时离得近有时离得远,而现在正是两者趋向交汇的时代。以前我们的生活有着太多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能一封家书,要几个月才能到家,所以我们拼命想要把这些限制抹去,公路铁路飞机网络,终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了。从前我们想要了解朋友们的状况需要自己打听,但是现在即使你呆着不动,各种各样的信息就会自己蹦出来:看我。赞我。点击我。转发我。分享我。评论我。

我们的生活真的需要这么多实时的消息吗,朋友发一条微博发一张照片,我立马就可以看到;朋友给我发一个消息,我立马就可以看到;朋友评论或者转发了我的微博,我立马就可以看到;网友回复了我的帖子,关注了我,我立马就可以看到。这些快网的产物像活蹦乱跳的小动物一样拼了命从各种地方涌出来,以前是电脑屏幕,现在是智能手机,不久之后甚至还会从眼镜里从手表里涌出来,我们在这些耀眼的小玩意儿组成的废墟上欢呼雀跃着,却没有意识到,再耀眼,它们终究是废墟。

  • 快网与慢网

你会发现实际上快网的典型代表社交网络微博邮件都有特别明显的目的性,它们需要一个个主页、邮箱、状态栏、仪表盘等等。你会不停地想要去查看它们:有没有人给我发邮件,有没有人转发评论了我的微博,有没有应用可以升级。这种不确定性会让你不可抑制地想去检查一下,一旦有,那种惊喜和满足实际上又再次强化了你的这种不停检查的行为。你会发现看似非常忙碌的一天却什么事情也没有做,你的时间花费在了不停打开关闭网页,不停解锁看桌面再锁屏,你不再有一段完整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一个学期最长的不受打扰的时间就是在考场上。

用比较俗气的比喻来说,假如每次检查一次快网的各种信息相当于撸了一次的话,那么快网就像是一个充斥着各种刺激眼球的红灯区,引诱着你一次又一次脱下裤子。这种无节制的纵欲最终带给你的就是强撸灰飞烟灭,但是如果能够更加有节制,每天只撸一次的话,那就算得上是小撸怡情了。

可靠的节奏会带来可以预测的结果,而节奏本身也是一种节制。所以其实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慢网的特定,首先一定要是有节制的。如果每天你只会在同一个时间收到同一种形式的消息,那么可以预见的是每一次互动所需要的经历也基本一样。慢网在意的是互动,每一次互动,它并不是想要实时占据你的生活,而是适时提醒你的行为,基本上来说大部分时间你不需要打开网页或者是应用,它们自然会在恰当的时间出现,这是慢网所要强调的。

快网实际上是信息流,每次冲击你的兴奋度就提升,可是它们其实只是酒肉穿肠过,你会发现很可能你连昨天你最感兴趣的微博是什么的想不起来,因为它们只是信息,在你的脑子里看过之后就被扔到垃圾篓里去了。快网的价值也就只来自于时效性,可是时效性是脆弱的,除了刚发生的和就要发生的,别无他用。

慢网是关于知识的,知识会溶入你的身体,而适时性、节奏和节制都是记忆和获取知识所必须的。而这就是慢网所要做的,帮助我们学习、记忆与反省,给我们一个稳定的时间跨度来提升自己。慢网的价值则是从你的生活中帮你挖掘出更多的价值。慢网更加近似于一种感觉,和我之前提到过的家的感觉一样,是那种和生活融为一体融洽的感觉,而不是像个外来客侵占我们生活的感觉。

科技本身应该是要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为目的,快网的出现使得信息的传播速度变得更快,就像一个火辣性感的情人,就想让我们被吸引,时时刻刻在她身边。可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可能更需要一个可以轻松平静吃饭聊天的老朋友,轻轻地来轻轻地走,而慢网就是想要承担这样一个角色。我想现在快网已经越过了那条最佳的界限,是时候降降温,让慢网崭露头角了。科技应该帮助人们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用一些耀眼的小玩意儿去荒废大家的时间。

现在已经有了一些体现慢网精神的应用,例如iDoneThings/Timehop等等。我也会在最近开始开发符合我心目中慢网精神的应用,也是一款日程管理软件,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