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什么最重要(下)

写完上篇之后,一直苦恼于如何写下篇,因为是想从比较抽象的角度来讨论,所以比较熟悉的方法论就不能用了。正所谓方法论常有,而世界观不常有。幸运的是,在看论文和看小说的时候忽然灵机一动,剩下的两项也就呼之欲出了。当然了,重要的事情需要再说一次,最重要的,是找自己。

第三件事,是挣脱。我们心中有太多看得见看不见的枷锁,虽说人生而自由,可是让我们失去自由的,却恰恰是我们自己本身。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学习的知识,我们成长的历程,一方面融汇成现在的自己,一方面成为了我们的牢笼。当我们手中有了锤子,看什么都像是钉子;当我们心中有了枷锁,从此就不再自由。

离经叛道最需要的不是能力,反而是勇气,顺着被大多数人验证过的路径走,是安全的选择,但是为了获得这样的安全,你就必须和千千万万拥有同样想法的人竞争。我们总说竞争是好事情,其实竞争才不是好事情,至少从商业的角度上来说不是。当整个市场只有一家公司的时候,那么好,我说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可是一旦来了第二家第三家,即使他们只占了很少的份额,不可避免的会被迫降低价格,假如需求不变的话,那就是少赚钱咯。

所以你想找到自己,在开始的阶段,一定要避开竞争,因为来自竞争的压力会使得你没有办法按照最纯粹的方式去思考。怎么避开?挣脱枷锁,走别人认为走不了,但实际走不走得了谁都不知道的路即可。可怕的不是别人说你不行,而是自己都认为自己不行。

迷路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觉得自己根本没有迷路,脚下就是正道。有这个感觉,差不多就是挣脱了。

不过这里还是要强调一下,这里的意思不是想都不想就瞎搞,而是在体验和感知的基础上,通过长期的积累和思考,得到的结果,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不这样的话,那就是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了。

最后一件事,也可能是最难的,是眼界。都说站得高看得远,可是很多时候,我们既不知道自己多高,也不知道高处的风景是怎么样的,于是每天漫无目的的逡巡。攀登本来就很累,坚持下去的人已不多;而一边攀登一边擦亮眼的,就更少了。

具体眼界是什么,抽象来说我估计也hold不住,所以举个实际的例子吧。

之前做项目,需要设计架构,原先我的理解,无非就是整个系统要怎么根据需求来设计具体的层次、模块和功能,然后是具体到每个细节上的技术选择,接着考虑一些扩展性还有如何团队合作的东西,就算完事儿了。事实证明,以我当时的能力,也就只能做到这个程度了。

而看到微软亚洲研究院(这绝不是广告)展示的其中一页PPT时,别人是个什么感觉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完全震惊了。从技术到产业到市场到合作到产出,一气呵成,条理清晰,环环相扣,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虽然最后能完成到什么样不好说,但是这种跨领域的全局思考方式,就是前面说的眼界了。

一个项目,首先能设计好,还能让别人知道这个好,也能让别人在用的时候从中得到好处,顺带还能通过有效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好,最后再找来能做好的人完成好,这就是老司机和菜鸟的区别了吧。

再次意识到自己还差得远,不说了,默默努力去了。

评论(4)
热度(1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