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超常之辈】Outliners

可能这本书不是那么出名,但是如果提到“一万个小时成功理论”,想必知道的人是不少的。这本书就是这个理论首次出现的地方。更精彩的在于,一万小时理论其实只是本书诸多干货之一,从中你可以知道这些超常之辈与他人有何不同,结论就是,他们其实并不是注定成功的,只是个人的资质加上天时地利,将他们推向了更高的台阶。


同样是跟成功有关的书,这本和国内作者的写作方法有着本质的差别,国内的作者喜欢造神,而这本书则是把神拉下神坛。

由于我们的社会过于相信成功是个人的事情,所以整个社会损失了许多造就天才的机会;很多制度甚至过早的将一部分人划入失败者行列,阻碍了这些人的成才。我们的社会对于天才顶礼膜拜,对失败者却漠不关心;我们忽视了社会机制对成才的巨大影响,这些都使我们变得越来越被动,这里的“我们”指的就是社会。

我觉得讲述一个人的成功,不去深入介绍他的生平,他所处的文化环境社会环境,是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了。而且我们过多地把成功的因素归结到人身上,而忘了其实我们都只是顺着时代的洪流在漂流,一个人的能力再大,能够改变的事情也有限,如果不是因为恰好顺应了时代,例如晚生个几年,可能结果就大为不同了。

成功人士并非白手起家,他们以某种形式获得家族的荫蔽和提携。那些有幸走到历史前台的杰出人士看似完全依靠个人奋斗,其实不然。事实上,他们一直得益于某些隐蔽的先天优势,或是累加的机缘巧合,亦或某一文化的特殊优势;这使得他们学得快,干得多,以普通人难以体验的的方式认知着世界。

你可能不能认同一个运动员的成功跟出生日期有很大关系,但是统计的结果表明,事情就是这样的。因为加拿大的冰球运动员会根据年龄来划分组别进行选拔,而1月1日是这个分界点,你会发现几乎三分之二的最顶尖的运动员都出生在1-3月,就是因为在年级小的时候,几个月的时间会改变很多事情,即使天资再高,就算能够顶五个月的时间,那么也就是说,如果你是9月份出生的,你依然不会被选中,除非你的天资能抹平年龄的差距。

否则的话一开始的微弱劣势导致了不同人所能接触到的资源不同,最终造成马太效应,那些成为强者的人,仅仅是因为一开始的小小优势,而最终成为了他人眼中不可企及的超常之辈。

在学习的过程中,完美掌握某项复杂技能存在一个练习最小临界量。事实上,研究者们就练习时长给出一个神奇的临界量:10,000小时

这算得上是10000小时理论的第一次出现,用来引入的是一个小提琴学院的统计。根据教授们的分类把学生分为三组:未来的明星、一流演奏家和普通演奏家。根据统计发现,第一组的训练时间大约是7000-8000小时;第二组是4000-5000小时;第三组则是2000-3000小时。这就说明,因为第一组离10000个小时的界限其实很接近了,所以注定会更快发生质变,成为明星或者大师,而后面两组因为时间累积地不够,除非付出几乎两倍的努力,才能赶上来。问题在于如果第一组的日均训练时间是10个小时,那么后面的人永远也赶不上了。

艾瑞森的研究中最引人注目的结论是:一,根本没有“命定的天才”——花比别人少的时间就能达到比别人高的成就;二,根本没有“劳苦命”——一个人的努力程度比别人高却无法比别人更优秀。研究结果表明,一旦一个演奏者进入顶级音乐学校,唯一能使他出人头地的方法就是:刻苦练习;成功的要素在这个阶段变得简单明了。还有一点,那些顶级演奏家们,他们练琴比其他人练琴不只是更加努力,甚至不只是更加十倍努力,而是更加百倍努力。

而不同的文化之间的差异也是那么微妙,甚至因为语言的不同,都会导致不同的优势。但是反过来想其实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不同的文化和语言,实际上在主导着不同方向的进化,了解自己文化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才是新时代的真道理。

本书的内容还有很多,我就来总结一下看完之后我认为的成功之道吧:

  1. 先踏出第一步的人很可能第一个到达终点,这也就是说,遇到新东西的时候,如果你一开始多努力一点,那么可能你就会获得更多的机会。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尽早克服最难的一关,就更接近成功。

  2. 即使有天资的影响,影响也不会太大,如果你想要成功,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那个领域多投入时间,越早达到10000小时,你就有越多的机会成功。

  3. 智力因素仅仅在某种程度上发挥作用,例如如果大家的智商都超过120,那么就并不会有太多差别,知道该向什么人说什么话,该在什么时候说,怎样说才能达到最好效果,有时候更加重要。

  4. 家庭的培养是非关键,如果倾向于发掘孩子的天分,培养孩子的主张和技能,那么你的成长会迅速很多。如果你已经错过了这样的童年和青春,那么我建议你可以给你的孩子创造这么一个条件,毕竟如果只是要过得好,大部分人通过努力都可以做到。

  5. 不要幻想着通过成功学书籍就能成功。成功人士不可能独自成功,他们总是特定地点和特定环境的产物。而这种机遇和条件明显在不同人身上是不同的,你要找到的是你的机遇和条件能够得到的产物,而不是复制别人。

  6. 从某种意义上说,成功的可能性不来自我们自身,也不来自我们的父母,而是来自我们的时代:即我们在历史上所处的特定地点和特定机会。如果你生错了时代,不要逆流而行,顺应时代洪流,找到自己的机会。

  7. 文化是背后更强大的力量,它植入人性,影响长存。了解生活在不同文明中的人们如何通过其特有文化在竞争中获得先机,寻找人们如何巧妙运用文化遗产取得更大成就。然后试着在自己的生活中运用。

  8. 阅读是一个人提高最直接的途径,不要仅限于单一领域的书,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脑中有一个世界的架构,才能真正触类旁通。

好了,基本上就是这样了,这本书相当不错,成功学的书籍应该让人思考,而不是列一堆看似有道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不知所措的所谓指南或者技巧。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