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圣女的救济】这就是女人

今天看神探伽利略S2E10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两集是上下篇,而且标题就是《圣女的救济》!看完之后果然没有结果不爽,正好kindle里有这本书,那还想啥,果断看原著!谁知道看完才知道本作是继《嫌疑人X的献身》的第二部比较本格的长篇推理小说。我就好奇了,之后的电影化要拍哪一本呢?


正好电视剧和书都看了,就先比较一下。首先要说的是这两集的编剧应该够辛苦的,因为书中其实一开始就点出了凶手,唯一的问题就在于作案的动机和作案的手法了;但是电视剧你不能这么直接啊,藏着掖着,各种重大的秘密都还没有揭露,可是看完书还是能够发现其实还是留下了不少蛛丝马迹的。其次是其实本书的女主是内海薰,不过因为第二季换了女主,所以自然也替换成了本来书中的超级配角岸谷,虽然我还挺喜欢她的就是了。最后是汤川的出场方式,在小说中丧心病狂让汤川在几乎四分之一之后才第一次出现,这要是拍电视剧大家就换台了,从中我们也能看出这部小说有点注水,毕竟《嫌疑人X的献身》也就两三百页,这本在kindle上超过了五百页。

毒杀这个题材还真不是特别常见,因为基本上似乎这是上个时代的题材,例如福尔摩斯啥的就好这口。但是这是最近第二次见到东野的毒杀题材了,之前是《毕业前杀人事件》来着,毒杀这种犯罪,有一个硬伤,就是既然是毒杀,总要有个载体,可是悬疑小说写了这么多年,能用的恐怕都用了不止一次了,而且毒杀一般女性比较喜欢用,这样一来悬念就小很多。想必东野是知道这个的,所以直接一开始就告诉你谁是凶手得了,话说《恶意》也是这么个套路,故事不一样就是了。

里面有一句话特别让我有感触,就是“一般的杀人都是想要置人于死地,而她却是想要千方百计避免他的死亡,只是如果她离开家停止了救济,那么他也就必死无疑了”,另外就是她明明想要杀死丈夫,却又希望她那个和她丈夫有一腿并怀孕的学生把孩子生出来。

所以内海最后说,这就是女人,也不无道理吧。

评论(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