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不分东西】程序员的品格

闾丘露薇之前给我的印象就是“战地玫瑰”,了解了一下她的资料,发现她原来也是处女座。我觉得作为一个记者和媒体人,是一定要有洁癖和完美主义的。洁癖指的是发出来的报道一定是力求真实客观而不是带有过多的倾向;完美主义指的是报道一定要能够真真正正还原出事件或者人物本身,而非主观的臆测。无论是柴静还是闾丘露薇,身上都闪烁着独立思考的光芒,我想这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所必备的一个素质,可惜我们的教育似乎在与此背道而驰。

另外说一下作者名字的第一个字读音是lv(第二声,同驴)。


本书后记的标题是“媒体人的品格”,和序一样质量非常高,所以我就东施效颦一下,来聊聊我作为一个程序员自我认知的品格。

媒体人通过报道让人们了解这个世界,而程序员可能是通过代码让人们来感受这个世界。放到二十年前,没有人可以几秒钟拥有一个个人网站,没有人可以轻松关注自己偶像的一举一动,没有人可以拥有自己的个人电子图书馆,等等这些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程序员的努力,在今天都成为了现实。但是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副作用,例如计算机病毒的泛滥和隐私的泄露。

所以我在想程序员最重要的品格是责任,很多时候你的工作会影响到千千万万的用户,需要有一种坚持追求真善美,坚守自己底线的责任。在和用户的交流中我发现其实他们是特别可爱的一群人,他们会为了一些小问题向你不停的抱怨,也会因为自己得到重视而倍感高兴。如果我说没有特别刁难人的用户,我自己都不信,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能够看到你对于质量和责任的坚持,这是其一。

除了责任,我觉得只要是对很多人有影响的工作,还需要的是引导大家思考。无论是报道还是应用,都需要传达出一种正能量。例如从有独立思考的报道中学到独立思考,从用心的应用中学到用心。很让我高兴的是用户因为我的应用对开发有了兴趣,这就是特别好的一个事情。我一直觉得如果一个东西能激发起大家的兴趣并让更多的人投身其中,那就是一个好的作品。

但是这一切的基础是独立思考,你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判断,才能做出自己的行动,而不是成为永远的跟随者。而如何获得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一个快捷的方法就是向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学习。可是在中国一般稍微有独立思考的人都能够混得不错,一般人很难有机会让他们对你言传身教。好在这个世界上有书籍,如果你想成为更优秀的人,那么就应该多花点时间去读更优秀的书,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如果能选择宁静,那么一定会有所裨益。

我想我还是会继续坚持我认为对的事儿,毕竟人生苦短,何不潇洒走一回。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