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什么最重要(上)

今天下午和师弟聊了聊天,觉得有些想法还是值得记录一下的,大概整理了一下思路,总结出了这样一个主题:什么最重要。既然是最,那么就必须只有一个,权衡再三,觉得答案可能是非常老生常谈的三个字:找自己。

话说到这儿,肯定有很多同学不乐意了:这假大空的,我们也知道啊,要是说找到就能找到,还用得着你在这里啰嗦嘛?别急,在我看来,至少有以下这么几件事儿,是可以试试看的:

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去体验。体验同样是一个太大的词:看一本书是体验,旅一次行是体验,学一门课是体验,聊一会天是体验。或者再推而广之,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体验。所谓体验,有体也有验,体容易理解,身处其中即为体,那么验呢?验什么?怎么验?

验证的是你对这个世界的判断,验证的是你对自己的理解。

这真的很难。回想一下我们出生时的场景,那时候我们尚且没有“自我”的概念,对于那时候的我们来说,我们就是整个世界。我们哭,世界就哭,我们笑,世界就笑。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的自我感知能力,慢慢缩回到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开始有了“我”的概念。于是就开始用好奇的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去建立对于这个完全陌生的世界的认知。经验的积累使我们找到了固定的模式,比方说语言,慢慢我们就开始会说话了。注意这里,我们需要足够的积累,以便我们自己发现其中的秘密。总没有听说过,拿着语法书教婴儿说话的吧。

然后我们根据别人的反应,来进行验证,比方说小孩子如果发现在地上耍赖就能得到糖果,那么以后就会经常使出这招,这就是一个完整的体验,经历变成了经验,成为了某种可能正确的规则。

无意去过多评价现在的教育系统(三天三夜说不完),但是我们的体变成了课本,验变成了考试,用分数搭起了一座纸糊的城堡,一阵风吹过就荡然无存了。

怎么积累呢?读书、旅行、思考、内省,这是目前我觉得最好的方法了。读书可以以不可思议的方式拓宽你在时间和空间甚至维度上的感知力,旅行则是用最原始的感觉去进行体验中的体,思考和内省,一内一外,正是关键的验的过程。当然了,旅行需要一些经济基础,但是不要紧,所谓的旅行,在你离开熟悉的地方就已经开始了,用心去体验这个世界。

第二件事,当然也很重要,就是去感知。我自己都觉得越写越玄,所谓感知,用之前一个很有意思的小品游戏的标题来描述就是——“阅读空气”。虽然了解自己尚且不易,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法,去直接感知对方的状态。注意,这里并没有通过语言这个介质,可以说是更高层次的一种单向交流,当然,也有双向的——灵犀相通。

特定去训练自己的感知能力,其实也就是最近一年,方式也很奇葩,就是去蹭饭。或者说,去蹭几乎不怎么认识的人的饭。这样的好处是,终于给自己一个机会,去观察剥落掉所有光环头衔,实打实作为一个人本身的状态。需要在很短的时间让对方感知到你,这背后就需要各种各样的体验去支持了。具体的没有讨论太细,这里也暂时不展开。

第三件事是什么呢?暂时没想好,就留待以后吧。不过古龙先生的一句话用做结尾倒是非常恰当:歌女的歌,舞者的舞,剑客的剑,文人的笔,英雄的斗志,都是这样子的,只要是不死,就不能放弃。

一个人若是已找到了自己,哪怕再艰难,也不要放下,因为总有一天你会为当初拼了命想要努力一把的自己,感到无比自豪和欣慰。

评论(16)
热度(2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