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The Last of US】I Swear

说到顽皮狗可能大家第一反应是神秘海域系列,但是《The Last of US》出现之后,改变了一切。如果说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那么本作则是重新定义了满分游戏。借用IGN满分评测的总结来说明本作的成功:

PS3赖以成名的就是它众多的独占游戏,而且还有众多高质量独占游戏。这让《美国末日》显得更加独特,它不但跻身《神秘海域》《杀戮地带》《战神》《声名狼藉》的行列,而且将它们统统超越。一句话,顽皮狗创造了一款各个方面全都无可挑剔的游戏。《美国末日》不负大作之名。

它无可匹敌的游戏表现超越了《神秘海域》三部曲设下的标杆,而且剧情,配音和按层级划分的游戏操作体验共同打造了2013年毋庸置疑的年度游戏提名作品。


游戏的名称就非常有意思,其中的US既可以理解为美国,也可以理解成我们,所以关于中文的翻译就有点纠结了,有的叫“美国末日”,有的叫“最后的幸存者”,但是我是觉得翻译成中文神韵尽失,所以还是叫the last of us吧。

虽然因为没有PS3无缘体验,但是很高兴找到了全流程的视频,一共24集,今天终于看完了,有成吨的话想说,所以大概分成剧情、系统、人物等等部分来谈谈我的感受。

  • 剧情

正如标题所说明的那样,本作又是一个以末日为题材的游戏。这种题材的游戏在欧美可谓是大受欢迎,其实不单只是游戏啦,漫画动画电视剧电影,关于这种题材的不胜枚举,但是顽皮狗把这部作品做得比电影更有表现力,比电视剧更加紧凑,不谦虚地说,以电影化游戏为特色的《合金装备》见到本作亦是黯淡。

到底本作成功在哪里?接下来自有分晓,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剧情。

剧情其实特别简单,20年前的真菌爆发使得整个世界回退到了弱肉强食的原始时代,现代文明几乎已经湮灭,Joel在一次行动中为了拿回军火不得已踏上了负责“运输”对真菌免疫的小女孩Ellie的旅程。拯救世界?这倒没有,旅途历经千辛万苦,他们俩也成为了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女。在Joel受伤之后Ellie凭借一己之力拿到了抗生素,Joel得以恢复健康。抵达最终目的地——盐湖城的医院之后,Joel得知要想制作疫苗就需要杀死Ellie,并且通过录音得知现在的技术其实不足以制作出疫苗,他万军丛中救出了Ellie,两人打算回到Joel弟弟的安身之地定居下来。Ellie总觉得哪里不对,Joel不得已对其撒谎:医院里还有很多像Ellie一样免疫的人,但是医生们其实也做不了什么,并且几乎放弃了制作疫苗。Ellie仍有怀疑,让Joel发誓,Joel慈父般看着Ellie说I swear,游戏结束。

剧情不长,但是时时刻刻你可以感觉到那种压抑感和人性选择的折磨感。拿国产的仙剑来比较一下,仙剑的剧情一般都比较长,至少时间跨度很长,以至于感觉每一段旅途都差不多,无非是环境或者人物变一变,整个玩下来,可能让人印象深刻的也就是几个特别场景什么的。但是本作剧情实际上也就是一两个春夏秋冬,而且还是一直在赶路,给人感觉是整个游戏是一体的,而且印象深刻的场景比比皆是,就像一套组合拳一样,在心墙上留下了深刻的痕迹。

所以说剧情的长短和流程的长短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同样的流程长度,剧情跨度大的那么每个着力点的力度就小,反之亦然,这是显而易见的。这样看来,仙侠的剧情真的需要这么长么,我看古龙的作品从来都是只讲一段,但是每个点都着墨颇多,可能这是制作人需要考虑的事情了。

更为重要的是,本作将游戏操作与故事剧情无缝结合,甚至有时候你都不知道其实已经播了一段过场动画!这是连《合金装备》都达不到的高度。

游戏节奏从未停滞过,也从未突进过,更从未让人失望过。这是PS3上最棒的独占游戏,而且整个游戏体验,从开始到结束,全都非常优秀。笔者完全沉浸在了顽皮狗设想出的全面崩溃的美国之中,沉浸在了栖身于这片厄运废土之上的角色之中,沉浸在角色背后的故事之中。这17小时的游戏流程是笔者这么多年来的游戏经历中最令我难忘的。

  • 系统

游戏的系统非常有意思,武器和物品很多都可以升级,并且你很难不劳而获直接得到特别好的东西,很多时候你需要从最基础的组装开始,慢慢进行升级。这种自由的打造系统可以让你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完成这一段生存之旅,不像神秘海域中几乎无限的弹药和补给,末日降临,能找到的每样物品都是难得的资源,你不得不在各种选择中进行权衡,比方说你找到了酒精,你是用来制作急救包,还是用来弄成燃烧瓶。想要过得好一些,就不得不在废墟中找到任何可以用的东西。

战斗系统也非常有趣,独特的聆听模式可以让你根据声音判断出敌人的位置,而选择直接硬碰硬还是悄悄潜行过去,这都是玩家自己的选择。如果你在战斗中失血过多,可不要以为可以进入暂停菜单使用急救包恢复,没有任何游戏中的行为会使时间停止流逝,毕竟生存是一个连续函数。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一路上收集到的药品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例如聆听模式可以感知到更远处的敌人。但是不要想着一周目就可以全部升到满级,你需要根据自己的游戏风格来决定到底要升级哪一项,比说说如果你更喜欢潜行的话,那么提升聆听模式的距离就非常有用了。

  • 人物

本作没有特别多的NPC,主角就是俩,壮汉Joel和妹子Ellie,不是没有更多人的时候,Joel原来的搭档Tess早期就因为被感染而战死,为了弄到汽车也就是有一段时间跟小镇老大一起行动,之后跟弟弟Tommy其实也只是一小段路程,一路风雨兼程唯一的两个人,就是Joel和Ellie。这样展开的好处在于,这两个人刻画得无比深入,比电影还电影。反观国产仙侠系列,没有四个主角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再加上一堆杂七杂八的人物,你说要是小李飞刀除了讲李寻欢之外再把四分之三的笔墨留给其他人,还会是经典么?

Joel在真菌爆发的时候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女儿死去,之后成为了一个地区的黑市一把手,和Tess一起在军队和感染者的夹缝中生存。这个人身体强壮,格斗技术高超,并且非常理智,妻子的话流程中提到的不多,估计是离婚了,一人带着女儿。我相信女儿的死对他的打击真的非常大,以至于他不敢在Ellie身上寄托太多的情感,因为他的理智告诉他生于乱世,情感过于丰富并不是一件好事。Ellie和他的小女儿实在是太像了,随着Ellie的那次出走,他和弟弟最终找到Ellie的时候,我就能感受到他的变化,当Ellie坐在他身后两人骑着一匹马离开的时候,可能在他心底沉睡了20年的父亲,复活了。在快到医院的时候他带着Ellie去摸长颈鹿的时候,他动摇了,他不再想着什么制作出疫苗拯救世界,而想的是带着Ellie安然过完这一辈子。

Joel不时会回忆起往昔的时光,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他非常容易引起玩家的同情。某种程度上,玩家会觉得这个人有着自己的影子。他虽然身处末世,但却竭力保持着人类的开化和文明。他有时很凶,有时又很温柔,尤其是在面对他的同伴,妹子Tess的时候。在笔者通关《美国末日》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越来越关心Joel这个角色,对他的身世故事不自主地关心,更对他正在经历的故事全神贯注。

Ellie则是反抗组织“火萤”的头儿被托付照顾的妹子。她和她的朋友一起被咬,可是她却没有被感染,于是成为了人类的希望。IGN的评测说得特别好,我就不献丑了:

Joel很吸引人,但他绝不是《美国末日》中唯一起到重要作用的角色。只能在某种程度上勉强把他算为男主角,因为他旁边的小萝莉Ellie才是本作的亮点。Joel在故事初期帮助Ellie穿越了美国废墟,一路上咋娱乐各种野生动物和城市废墟。而从那以后,这两个人就变得不可分割了,虽然他们最开始互相猜疑,但在一起经历了各种故事以后,他们最终变得密不可分。在末世下,信任和信仰是最短缺的资源。

Joel 和Ellie两人就像一对关系不和的父女,但求生的需要将二人捆绑在了一起,在《美国末日》的游戏中,大多数玩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要保护Ellie。她的成功就意味着玩家的成功。她坚强的外表弥补了她对往昔世界知识的匮乏。Ellie是在末世到来以后才出生的,因此,她对往昔世界充满了各种好奇和疑问,在冒险的过程中,她会经常和Joel探讨往昔世界。她会在唱片店挑音乐,她会对没见过的动物充满好奇,她会对往昔世界提问十万个问题。玩家看着这个萝莉学习,成长,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想要不对她产生感情都不可能。

有了这两个人物,顽皮狗的做法是让人物之间的互动展开到极致。电影级别的配音还有CG级别的人物,使得一路上你从来不会觉得你是在带着一个NPC,而是真真切切带着一个同伴,一个你需要保护的人,仅凭借这一点,就可以称之为史诗级大作了。很多时候玩仙剑就是图个剧情,因为除了剧情的话,路途上感觉就是非常无聊的打怪练级穿装备,剧情被分割的感觉非常糟糕。但是本作中无处不在的互动和对话,真真正正把你带回了那个末日的美国。我觉得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Ellie作为一个没有见过末日前世界的小孩子,在旅途中见到了电影海报、画作等等,她会站在前面观察许久,还会问Joel一些相关的事情。这样的赶路,怎么可能会让玩家觉得无聊?

  • 总结 

你会发现游戏的各种细节都尽可能做得尽善尽美,你能看到的场景中几乎没有滥竽充数的贴图式物件(生化危机启示录HD中这种坑爹的贴图不胜枚举)。而且对于杀人的处理也令人心悦诚服,大多数游戏中击杀敌人的时候并不会给有太多的感觉,尤其是在暗杀的时候,反正就是整一下敌人就死了嘛,这会给玩家带来不好的心理暗示,玩到最后其实感觉就是杀人跟踩死一只蚂蚁一样,小朋友玩多了还真有可能认为杀人是特别轻松的事情呢。但是在这儿,事情可不是这样的,轰杀一个敌人不能带给你太多的快感,你感受到的只有手刃一个同胞的恐惧和无奈:

《美国末日》中的潜行暗杀非常震撼人心,因为你每次暗杀都必须近距离面对一个活生生的受害者。看着一个幸存者无力地死在Joel的臂膀中,临死前发出挣扎的喘息,让人觉得非常不安。《美国末日》让玩家每次杀人都感觉非常真实。每条生命都有自己的重量,而每个敌人也都是独一无二的。你不得不想,他杀掉的一些老人,也会记得往昔世界,也曾经是开化的文明人类。而有些时候你杀掉的人看上去长得很像你的队友,这更让人心里一阵酸楚。

这种细节的进化,使得整个游戏更加像是一部大型互动电影。诸如此类的细节很多很多,相信大家哪怕不能亲自体验一下,看视频都能感受到。而说到末日题材,基本上终究逃不开这样的主题,就是感染者(无论是丧失还是其他什么东西,反正是人变的)其实并不是最可怕的,因为哪怕他们变异之后战斗力再高,他们没有智力,基本上会按照本能行动,这就给正常人有很多周旋的空间,反而是末世之中的人类,才是最可怕的,他们有配合有计划会自保,并且还可能在最关键的时候给你一刀,在这种环境下,Joel和Ellie的父女之情,显得更加珍贵,人性之美比太阳还要耀眼。

顽皮狗和索尼凭借这一款游戏无疑将会成为2013最耀眼的游戏界话题之一,我想在下一代的主机大战中,不人性化的XBOX已经输了,我的下一台主机一定是PS4无误,立此为据。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