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书读多了

金克木老先生的《书读完了》是我一直不敢翻开的一本书,即使是现在,每当我翻看过去的读书笔记,又或者重读原书的时候,都会有许多不一样的收获,很难想象怎么才算是“书读完了”。开始读书和写作的这两年里,我真正感受到了某种超越时间和空间的自由,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了所谓自由,是一页页读出来一篇篇写出来的。


既然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就来说说读书吧。首先要强调的是,这里的书,是不包括绝大部分网络连载作品的。要聊的,是那些真正有内容的书。跟别人聊起书,我总有种不知从何说起的感觉,因为看得太多太杂。就拿去年来说,在阅读DNA上生成的口味是这样的


除了最大的字体能看出来我是干啥的之外,其他稍微小一点的标签,就是百花齐放了。越长大,好奇心越强,比方说前一阵子吴清源老先生去世,虽然在知乎上看了很多靠谱的回答,但是还是想自己去看看老人的一生,于是就找来《中的精神》,果然有不一样的感悟。又比如说前一阵子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去世,又去找来了他的书,看看书,总是要比短短的微博和二手的知乎要更有意思,但也更累一些。

生活本身就是积累,会有爆发的时刻,可是质变的前提是量变,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世界这么大,总会有些让你在意的东西,那就拿出实际行动来,真正去研究研究,而不是叶公好龙。

  • 读书最重要的获得并不是读好书,最糟糕的也不是读烂书,而是开始能够分辨什么是好书什么是烂书,书里哪里写得好哪里写得不好

  • 这种分辨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推而广之,可以应用到生活中,对于不同的人和事,有自己的判断

  • 所谓读书的方法其实是不大存在的,只要是有逻辑和反馈的方法,只要坚持下来效果肯定都不会差,完全不用纠结怎么读,读就是了

  • 推广来说,甚至最佳书单也是不大存在的,只要是适合的书,就是好书

  • 电子读书笔记在我看来是非常有效率的,手抄太慢,画线容易找不回来,从这个角度看,一台电子阅读设备几乎是必须的

  • 借用李笑来老师的一句话: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和读书一脉相承的是写作,写作这个事儿,真的不是看几本书写几篇文章就能找到节奏的。所谓节奏,就是自己的风格,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可能最开始的几年里写的所有东西都只是为了找到自己的风格。像我这种业余爱好者,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可是我似乎又有点运气,搬来lofter的第六个月,我的日志和博客,被官方微博和博客推荐了。一直以来写博客对我来说都只是单机游戏,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文字和想法可以影响到那么多人。忽然一天上线发现有几百个评论和推荐,真是感觉路都不会走了。

为什么要写博客(13.10.17)为什么要读研究生(13.10.26)为什么要早起(13.11.30)作为“为什么”系列最受欢迎的三篇,即使自己现在来看,也算的上话糙理不糙了。打动我的不是那些冰冷的热度,而是能看到素不相识的朋友的留言,说自己也打算开始写作、早起和找寻自己的方向。

这让我觉得,只要愿意敞开心扉,总不会太孤单。我的努力会带动更多的人努力,大家都努力多一些,这个世界就会更好一些。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原来熟悉的 ID 慢慢也消失不见了,我想他们一定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拼命努力吧。而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写下去,愿意为更好的明天,尽一份微薄之力。

关于写作,因为自己也还是个门外汉,唯一一条可能有用的经验就是:写作对于自己来说最大的价值,在构思完成之后就已经结束了,而只有当写完之后,对于他人的价值才能开始。

这就是今年读书日的一些絮絮叨叨了,请跟着我一起看书吧!

评论(10)
热度(3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