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范曾开讲】执着痴迷热爱

看这本书之前并没有听说过范曾的大名,但是仅仅在路上随意翻看了几页,我便不敢看下去了。因为从只言片语之间,我意识到这里面的内容是需要静心阅读的。很高兴的是这本演讲集确实达到甚至超出了我的预期。上这么多次讲座,仅仅只需要六块钱,实在是太值了,要是我事先知道内容,别说是六块,六百块我也要听!


这本书主要分三个部分,分别讲了绘画、书法和诗词对联。看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当年我们开始学语文的时候,能够有像范老这样的老师,讲这样的话,那么现在的艺术界,一定是繁荣的。的确,现在的社会节奏太快功利性太强,我们学习的很多东西,并不能够哪怕是一瞥其中内在惊人的美。

看完就会发现,中国的画、书法还有诗词,无不是通过在一个小环境中自我进行演变进化自给自足的,很少受到外来的特别大的影响。这其实和我们的小农经济离不开,从这个角度来说,经济基础实际上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会不知不觉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能看到这一层,那么见识不可谓不深,范老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范老说每天五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工作,我猛然发现,能否早起实际上是判断一个人的非常简单的办法。一个人倘若能够坚持早起,就足以说明至少两个问题:一是这个人能够克服自己内心的惰性;二是这个人能够持之以恒。我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大早起床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尤其是那些把夜生活当作生活的人来说,一天其实并不是开始于清晨,而是开始于中午。

我又想起来我在学校的日子,那段时候我总是7点多起床,背一会儿单词,然后去吃个早餐,甚至在我回来之后打几盘游戏,也都还不到九点。同样是一天,其实选择不同的打开方式,会有不同的效果。

所以我决定把我的起床时间提前一点,可能做不到五点起床闻鸡起舞,但是六点我觉得还是可以的,这样每天又多出来一个小时,可以真正去提高自己。

范老最后的一句话说得特别好:

关于艺术、关于人生和关于祖国,我想我们要执著地对待人生、痴迷地对待艺术、热烈地爱着祖国。

我觉得很多人爱国的方式都不对,有时候反而成了爱国贼(之前的茅于轼事件)。茅老是我非常尊敬的人,虽然我只读过他的书,但是我依然能够感受到他的那种赤子之心。执着痴迷热爱这个说得真的很好,用我的话来说:

我们要执着地对待人生、痴迷地对待梦想、热烈地爱着祖国。

最后依然是挑只言片语跟大家分享一下,看到这些真的是有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大师之所以为大师,就是因为境界:

国画生根于璀璨的中国文化之中,它不同于西方文化逻辑的推演,而是源自人们对于自然和生命的感悟。老子有言,“知其白而守其黑”,这正是中国画家追求的境界,他们希望用简洁的笔墨描绘他们对于天地大美诗意的理解

天籁、神韵、简朴是中国文化的源头。这种源头、这种艺术的感悟,来自七千年前的国度。七千年对宇宙来说也许不过是一刹那,到今天好像很遥远,可是那种感觉和今天的真正的艺术家所追求的天籁、神韵、简朴应该是相通的。

源自古希腊的西方文化,与源自古印度、古中国的东方文化,从起步开始就显现出不一样的风格。西方人重逻辑、重演绎、重天人二分。古希腊的先哲一开始就将目光投向了大自然,他们研究宇宙的始基,即研究大自然最原始的是什么

西方人很重视“分”,他们把研究主体和研究客体划分开来。人是人,物是物,天人二分。他们把研究对象放在一个被审判的位置,仔细研究推敲,一步步往前推进,由一般原理推出关于特殊情况下的结论。正是这种理性、逻辑和分析的力量,使得西方有了非常系统而发达的科学。

东方文化,无论是印度文化还是中国文化,都与西方文化有很大的不同。东方人注重经验、感悟和归纳,最后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好的艺术作品是高度的理性和高度的感性集中表达的结果,是理智和热情结合最美妙的结果,就如古希腊日神精神与酒神精神的完美结合。古希腊神话中,太阳之神阿波罗是理性克制的代表,而酒神狄俄尼索斯则充满了激情和生命力。画画的关键就是要处于一种在高度的理智约束下奔突的热情之中,这就是与理游离的中间地带——情态自由。永葆自己心灵的情态自由,就是诗意的裁判。

中国文化是典型的淡水文明(即农耕文明),这我们在之前提过,也正是这种文明造就了中国人安分守己的性格。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没有发动过一次本质意义上的侵略战争,在这种和平环境里所形成的文化,有一种自足的性格,一种存在的意义。

书法线条的奥秘源自宇宙万物的变幻。中国的书法家在观察自然的过程中发现了自然、宇宙、万物的变化,是那样神奇,那样博大,而表现方式又是那样精彩纷呈。他们经过两千多年孜孜不倦的努力,将眼睛所看到的美,一一收到心底,在点、线中将宇宙的生发、枯荣、粗细、长短,行动的徐疾、快慢,整个的运动过程、生命状态高度抽象后表现出来,使全人类的文字产生了一枝独秀的有情世界,在符号和造型之间填充了有感情荡漾的广阔天地。

我给中国的诗歌下过一个定义:“摩挲音韵律,通邮人鬼神。”什么叫摩挲音韵律?作中国诗,你不懂声音,不懂格律,不懂诗歌的韵律,就谈不上是中国的古典诗。

我基本的生活状态就是深居简出,与天地精神相往还,与古圣贤精神相往还,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这些非常必要,可以使自己的精神升腾到一个光亮的境界。所以,这个对我来讲是个至乐。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