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数字牢笼

当我终于能够拨开眼前的迷雾时,却发现自己被关在了牢笼里,这个牢笼没有边界,也不限制人身自由,但却深深烙印在大脑的回路中。我的大脑已经被改造了,想把一切都用数字度量,或者说,活着就为了个数字。然后我发现,原来大多数人都活在这样的牢笼中,有的人看着屏幕上跳出的伤害统计热血沸腾,有的人看着账本上一连串的数字不住颤抖,还有的人费尽心机要粉丝热度评论转发,唯恐每时每刻我们得到的不是最好最新。

可是回过头来想想,我们当初之所以出发,绝不是为了追逐一个又一个数字,可是为什么走着走着,就只剩下数字了呢?当然了,也别太担忧,其实这也是必经之路,当你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新的,更加回归初心的旅程,开始了。

当初开始玩英雄联盟的时候,纯粹是因为好玩,能和宿舍几个好哥们儿一起嬉笑怒骂,打得多了,就开始在意每局比赛结束之后的胜负场显示了,很奇怪,一旦胜率不到百分之五十,就感觉特别糟糕。于是每天早上起来打几盘,一个月之后,虽然胜场远超过了负场,可是并没有想象中该有的乐趣。

我被数字绑架了。

好在一切还来得及,把注意力重新转移到和兄弟们玩一把的时候,似乎一切都变美好了,有失误并不重要,甚至输赢也不重要,虽然大家都想赢,可是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光,不比赢一场输一场更有意思么。也许很多年后,我不会记得赢了多少输了多少,但是会记得某一次逆转翻盘,记得吵得面红耳赤掉头继续并肩作战。那些没有办法用数字体现出来的东西,往往才是最能打动人的东西。

当初开始看书写书评的时候,纯粹是因为想要填补一下空虚的灵魂。看得多了写得多了,就开始在意看了多少本书,有多少人喜欢我的文章。很奇怪,一旦开始想这些,看书开始囫囵吞枣,写作开始畏手畏脚。数字的确是一直在涨,可是并没有想象中该有的享受。

我被关在数字牢笼了。

我要出去,把注意力重新放在最初的想法上,就是想多懂一点东西,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已。我不再纠结于阅读时间阅读速度,甚至也不在拘泥于把所有有意思的观点都抄到笔记上。我不再担心害怕大家愿不愿意喜不喜欢看我的文字,相信只要不是为了凑数生搬硬套而来的文章,总有一点点一滴滴可取之处。数字终究只是数字,可以作为某种标记,但是绝不应当成为所谓的目标。那些没有办法用数字体现出来的知识,往往才是最能让人受益终身的。

的确,我们离不开数字,但是也许可以在为数字痴狂的时候,想想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出发的。

评论(3)
热度(1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