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生化危机启示录HD】良心移植

本作最初于2012年发行于3DS平台,一年之后重置移植加个HD就果断跑到家用机和PC上来骗钱了,骗钱好像是Capcom的老传统啊,不过这次的移植还算瑕不掩瑜,算是有良心了。这一篇并不过过多提到剧情还有攻略,这些网络上一大把,我就单纯聊聊这个游戏,GO!


我不能算是一个生化危机脑残粉,但是生化危机基本上也玩过不少,除了前两代因为无法忍受奇怪的操作和马赛克画质之外,不说通关,基本上都玩过。我想大家公认的生化危机的巅峰是生化危机4,Leon和Ashley也因此名声大噪,所以我就在想,为什么巅峰是在PS2平台,而不是在画质更好,运算能力更强的次时代呢?

因为三上真司出走之后,生化危机就开始跑偏了,就说5代和6代,玩得时候首先一个问题就是,恐惧感没有了。前四代那种玩游戏时像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恐惧感,被爽快的战斗代替了。5代的时候还保留着射击时不能移动的传统,6代就已经是一个第三人称射击游戏了。

玩家们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生化危机?生化危机的定位到底是什么?这就是制作人需要斟酌的了。首先来看生化危机首先是一款动作游戏,加以生化主题,带上恐怖的氛围,前两作(甚至前三作)因为机能的原因,不能很好地展现整个场景,但是也因此成就了经典的过场——开门,也就是说,恐怖的最主要成分并不是怪物多恶心多另类,而是未知,你不知道门后面是什么,因此恐怖。

但是4代之后,即使胆小如我,也不再恐怖了,不就是中了xx病毒的人么,甚至还能拿枪跟我对点,这有啥,战争机器都比这个残暴呢。所以大家对于生化危机的期待并不是一个酣畅淋漓的动作游戏,借用3DM评测中的一句话,大家想要的是:

玩家依靠对声音文字的感知能力在一张一弛突然出现的精神刺激中展开丰富想象力

让我高兴的是,本作做到了,制作组明显更加用心去表现游戏的恐怖和悬疑气氛,让我感受到了那种窒息感,仿佛身临其境,永远都在担心什么地方会冒出怪物。

仅仅玩了前几章,我就有种感觉,生化危机真的回来了!重新回归恐怖路线的启示录,无论从画面基调,音乐音效上都配合得相当好。漆黑重新成为了游戏的主色调,在船上的几章让人刺激感满点,不敢丝毫掉以轻心,开门之后明显感觉到人是前倾的的,极度加大了紧张感。音乐也重新成为了指示器,你可以通过背景音乐的变化,来得知自己目前的处境。

另外这一作加入的扫描枪很容易让人强迫症啊,有事没事都想扫描一下,看看有没有漏东西。然后本作的枪械加强也变成收集了,这个好,不用整天刷子弹什么的。而且这一作的子弹真心缺,各种卖子弹换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关键时期为什么需要用钱,明明城市都崩溃了啊!

当然画面还是有值得吐槽的地方,人物、怪物的材质非常给力,但是场景的贴图就不敢恭维了,我仍然记得开场的沙滩,死鱼和沙滩居然是同一张贴图!不能这样吧!还有就是吐槽千年的队友AI,都是泪。

总而言之,我觉得生化危机如果能因为此作找回自己的节奏,那就再好不过了!我都有点开始期待生化危机7了。作为这种经典大作的延续,我希望下一代能做好以下的几点:

  1. 世界观、背景的重新梳理搭建

  2. 人物关系的勾勒,与故事结合

  3. 对于前几作的剧情进行回顾,让玩家明白整个系列的脉络

  4. 材质贴图敢做好点么

  5. 怪物类型多一点

  6. 队友的智能不能再弱智了。。。

评论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