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银河帝国七部曲】谢顿在上

给这样一部伟大的系列写书评,其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因为总是会担心自己写得太糟糕,配不上原作的光芒。可是又非写不可,因为看过了这个可能会影响一生的故事之后,无论如何有些话想说。大凡惊世之作,都不存在类型的说法,虽然谢顿及心理史学的故事表面看上来是标准的科幻,但是细细品味,可以是社会学,可以是心理学,甚至还可以是历史学。


七部曲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基地三部曲,然后是两部后传,最后是两部前传。虽然说前传成书时间最晚,但是不妨提前一点看,推荐的顺序大概是:基地三部曲、前传、后传,不过其实不按顺序看问题也不大。如果硬要用一句话来推荐这个系列,恐怕应该是:现在开始看就会少后悔几天,让自己少几天相见恨晚。

(下面有部分关键情节透露,如果没看而打算看的,请立刻离开)

整个系列的核心,就是哈里·谢顿究其一生创建的,根据大规模的人类活动数据,预测人类未来的一门全新的统计科学,名为“心理史学”。心理史学可谓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宏观科学,就好像热力学定律对于单个粒子意义不大一样,只有在较大的宽度(空间)和广度(时间)下,心理史学才有效。根据这门上帝一般的科学,谢顿遇见了银河帝国分崩离析的必然,继而带来整个银河三万年的黑暗时期,直到第二帝国的建立。

为了尽可能缩短黑暗时期,谢顿计划应运而生,两座基地,成为整个谢顿计划的关键。一座远在银河边陲,是艺术与科学的避风港;另一座则是在“群星的尽头”,暗中守护着整个谢顿计划。这是一股洪流,由遍布银河的人类及其社会所形成的洪流,历史滚滚向前不可阻挡,但是计划本身却依赖于超越时代限制的个体,比方说赛佛·哈定(前两次谢顿危机)和侯伯·马洛(第三次谢顿危机)。一旦出现了预料之外的特殊拐点(比如骡),就需要第二基地来修补谢顿计划出现的瑕疵,相当于人为去修改未来。

你会发现这一套再现历史模型,和阿西莫夫的潜藏的狂想相吻合:可能存在着严谨的数学式的社会科学,它可以预测社会变革如何发生,并且可以被用来推动这些变化。我想也是为什么我开始对社会学感兴趣,因为预知未来的能力,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

那么问题就来了,把全体人类的命运交到一小撮人手中,其他人甚至不知道这一小撮人的存在,那又如何保证这一小撮人不会腐化堕落,为自己谋取利益,或者把自己的无知和偏见强加于全体人类呢?而在银河的尺度上,要如何去管理这么多不同的世界和人类呢?

换句话说,这是一段激动人心的历史传奇,这是阿西莫夫对所处社会的理解以及如何据此改善历史进程的艺术化表现。谢顿的手向空中伸去,那本书立刻又出现在他的手中。他将书翻开来,然后又说:“不论你们未来的途径多么曲折,总要让后代子孙都牢记一件事,那就是该走的路都已经标明,这条路的终点将是一个崭新的、更伟大的帝国!”

> 语言本是人类用来表达思想与情感的方式,它并非与生俱来,也不是完美无缺。人类所建立的语言沟通模式,只是利用声音的组合来表示各种精神状态——可是这种方法极为笨拙,而且能力明显不足,只能将心灵中细腻的思想,转换成发声器官所发出的迟钝声音。

谢顿在上,我们的终点将是一个更崭新、更伟大的生活!

评论(5)
热度(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