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夜莺与玫瑰】残酷童话

大家可能更多听说的是安徒生和格林,但是同样有一位英国童话大师王尔德应该被人们所铭记。仅仅凭借着这本1888年首次出版的童话选集就奠定了王尔德的伟大地位。但是毕竟不是中文书写的,如何在汉化的过程中达到信达雅的标准呢,答案很简单:林徽因。


一部分是在从北海回广州的车上看的,剩下的前几天也看完了,一直迟迟不能下笔。王尔德的童话很多时候是用一种特别残酷的方式来创造出独特的美感的。夜莺深爱着男孩,男孩深爱着女孩,女孩许诺说你找到像鲜血般娇艳的玫瑰,我就答应你;夜莺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玫瑰,男孩拿着玫瑰送女孩,女孩却依然不为所动。

我觉得挺残酷的,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残酷,让人印象深刻。

用一句书中的话来结束吧:

因为哲理虽智,爱却比她更慧;权力虽雄,爱却比她更伟。焰光的色彩是爱的双翅,烈火的颜色是爱的躯干,她的唇甜如蜜,她的气息香如乳。

评论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