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追逐未知

2013年4月3日,我在 Lofter 写下了第一篇书评《我只是一个【新参者】》,那时我绝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还记得开头是这样的:

新参者就是“新来的人”的意思,无论是对于这个新博客,还是之后的人生,我都是一个新参者,我也只是一个新参者,所以希望能够抱着这样的心态,来继续我前进的脚步。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一开始不过是想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到后来才意识到: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做出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但一场巨变,已经发生了。地动山移,浑然不觉,当时只道是寻常。(陶杰《杀鹌鹑的少女》)


从一开始的十来个粉丝到一百来个,再到现在的十万个,虽说没有刻意去拉粉,但是也一直在根据大家的反馈来提高自己的写作。自己的文章有人看当然很开心,可是如果只是为了这个,就有些背离初衷了。初衷是写给自己,帮助自己思考和记忆。

从一开始的十来篇文章到一百多篇,再到现在的六百多篇,虽说没有刻意去拼凑,但是一直想多看书看好书然后跟大家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若有若无的帮助当然很开心,但是反过来说,受益最大的反而是我自己。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头脑不一样的国家不一样世界,认识了来自各行各业有意思的朋友,这些都让我慢慢成为一个更加完整的人。

于是我在想,除了坚持不懈和不服输的念头之外,一定还有什么决定性因素,让原本看起来不大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直到我开始看《银河帝国》系列的时候,才猛然意识到,这个决定性因素,也许就是“未知”。

未知呵,多么令人心神不宁却又令人期待的词。表白之后等待结果的时刻,是未知;考完试等待成绩的时候,是未知;可是未知绝不仅仅意味着焦头烂额,意识到自己前途不可限量的时候,同样是未知。

人们总是因为未知的前半部分,千方百计想要消除未知,从数学到物理,从统计到大数据,不一而足。通过各种各样的观测与采集,企图以千奇百怪的方式预测未来,是为了追逐未知,也就是从前的祭司与巫师干的事情。可是如果换一个角度去想,当你更加了解自己,就更能预测自己面对不同选择的倾向,甚至可以说能追逐自己的未知,看到自己的未来。

这样看来,未知和觉醒,其实有着莫大的联系。觉醒就是意识到追逐未知的过程,然后有意识地参与其中并进行改变。要么需要足够大的冲击,要么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未来才可能慢慢扭转。

对于一件谋杀案来说,真相其实并不是谁用何种方式杀了谁,也并不是杀人动机。真相是你逆着时间追溯,忽然发现这么一起案子,冥冥之中是很多人共同参与的结果,可能是一夜风流,也可能是一时冲动。真相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对于未知来说,重要的并不是心中已有的预测,也不是别人的示范。未知是你顺着时间行走,忽然发现自己的将来,冥冥之中是很多人共同参与的结果。圆没有端点,很多时候追逐未知,也许就是兜兜转转一圈,发现一切都还在,一切都还好。

可是也不要忘了,一切变化都可能发生,谁一辈子是规划好再去做的呢,浪费一些时间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于是又回到了那句话:

追逐未知,努力争取,顺其自然

评论(5)
热度(29)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