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独角兽

这次去江南,真的是因缘际会机缘巧合,倘若不是装了个Same,不是把徐州听成苏州,不是一早一晚的特价票,恐怕就没有披星戴月和日夜兼程。出发的时候第一班地铁,回来的时候又是第一班地铁,顺带还体验了机场的通宵,真是功德圆满了。


第一站杭州,杭州的春天夏天冬天都已感受过,不过秋天怕是希望渺渺。对我这种资深蹭饭党来说,没有什么比要去的城市无饭课蹭更凄凉的了。到达杭州已接近十点,连哄带骗让机场大巴提前在地铁站把我放了下来,就跑到江陵路去等诚哥了。天冷,老头油爆虾,要是老友相逢能对饮几杯,就再好不过了。无奈两点多又要动身去上海,匆匆相见,匆匆相聚,匆匆别离。

奈何难尽欢千日醉,此刻相对恨晚。 愿与你,尽一杯! 聚与散,记心间! 毋忘情义,长存浩气,日后再相知未晚。

雪莱在上海,更巧的是冬雪此时也准备从上海中转回洛杉矶。于是当年一路混到中国区第二名的狗屎运组合,又在上海凑齐了。还记得那时候偷笑在酒店拼凑第二天要展示的 PPT 和代码,直到上台前十五分钟才刚好弄完,与其说是实力,更多的是运气,天时地利人和可能都有点,就是回路对上了。

那个学期几乎心就一直在外面,不是在翘课准备比赛或者去比赛的路上,就是在比赛。两个比赛之间还忙里偷闲走马观花了杭州上海苏州,又在全部比赛后单刷山西陕西河南副本,一条摸爬滚打十几天没办法洗的裤子,带着祖国各地的味道,回家了。

饭未尽,酒未欢,不得不离开,因为又要奔赴苏州了。

有的时候在想,到底为啥疯疯癫癫就跑来上海,火星撞地球一样强行让两个世界交错,真是活在梦里。不过很让自己高兴的事情是终究还是没有丢掉敢想敢做的冲劲儿,硬着头皮顶着未知的路走下去,随波逐流却又自带方向,实在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第一次和相识不久的人结伴而行,具体旅途的过程中规中矩,旅游城市大多是打卡游戏。少了些意境,多了些匆忙。只有七里山塘那段步行,被浓浓的生活气息包裹着,就我们两个旅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转过,才依稀找到了梦中水乡的感觉。青瓦白墙,丝路花雨,走走停停。坐在走道休息的老人,写在木门上的水表计数,吆喝来去的叫卖小摊,远不如平江路观前街繁华,但这才是我心中的苏州该有的样子。


可能是由于四大园林人太多的缘故,艺圃反而是我最中意的。园林之美,固然有其精雕细琢,但更应多些生活气息。园林太大,景致太多,人在画中游,却往往失了初心。我所理解的园林,是能看到情感的地方。偌大的花园,少了人情味,没了私家,多了官家,唯有处于偏方冷角,才能依稀留下当年的痕迹。

园林主人大多不幸,只因禁锢自然,本身就是一种罪业。用特别不自然的方式去做特别自然的感觉,自然是需要鬼斧神工。就好像拼命寻找证据,只因为不信任;鬼斧神工的完美背后,亦是不完美。

古城墙崭新得惊人,反而是苏州大学更让我怀念,很久没有这么悠闲地并肩走在校园里。虽说真正融入校园生活也就是这一年,但是这种简简单单没心没肺的日子,也是相当充实的。

再不可思议,也要去试试看,这才是生活吧。我不是一个易于安定的人,总是在飘忽不定,可是正好搭配上不服输的心,风风火火还是自得其乐。

如果不是梦,也许终究不必醒。谢顿在上,想要真正发挥精神力量,并不需要将心灵绷得紧紧抓得死死,而是一种单纯的心境,一种自我的察觉,一种无我的意识,这样才能显露出各种情绪,继而更加了解自己。

评论(15)
热度(2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