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欲望极简之道

知道自己要什么已属不易,倘若想要再进一步,分辨出自己不想要什么,则更需要用时间和经验细细打磨,方能窥见初心。而这正是极简主义者的生活态度:用极度削减的方式,将注意力集中在为数不多的事物上;这种模式令人心绪平静,感官敏锐。快乐或痛苦根本不取决于外境,而是来自于心的本身,或者说,来自于欲望。

正面积极的心态,酝酿快乐;负面消极的心态,制造痛苦。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快乐痛苦一线之差,这一线就是欲望。想要的太多,付出得太少,落差越大,痛苦越大。

另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在于,我们的欲望本身,很多时候并不代表着自己的真实想法。广告,明星,新闻,电影,所有这些东西强塞给我们各种各样的价值观,以至于都很难分清楚,是我们真正想要,还是别人希望我们想要。

而如何明心见性,又是另一个大问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新欲望产生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这是否是因为外在潮流的影响而产生的?是真正关于自我,还是希望别人知道?

真正好的欲望应当是对生活产生积极影响的,或者说,带领你去看更大的世界的。从我的角度来说,大概是这样的:

1. 多问自己为什么想要,不盲目献身

2. 确定了真正想要的,就坚定不移地追逐下去,例如专业素质、爱情、友情与美食

3. 除了电子产品之外,没有太多的面子消耗。会尽量挖掘各种剩余价值,而不是直接换新的

4. 不迷信权威,谨慎对待别人的建议,接纳过去,把握现在,创造将来

5. 浪费时间相当于浪费生命,郁闷忧伤沮丧的时候,转移注意力,学习一门技能,这样既多了技能,又化解了负面情绪。

6. 最后一条,冥想+禅修,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评论
热度(30)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