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物质极简之道

知道自己要什么已属不易,倘若想要再进一步,分辨出自己不想要什么,则更需要用时间和经验细细打磨,方能窥见初心。而这正是极简主义者的生活态度:用极度削减的方式,将注意力集中在为数不多的事物上;这种模式令人心绪平静,感官敏锐。拥有得太多,快乐往往减少,如果你也有这种苦恼,不妨来看看我的物质极简之道。

先从立刻可以行动起来的方面说起,怎么样收拾房间,如何确定是保留还是处理掉?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则,就是用手去触碰。当你碰到它的瞬间,大概就会了解自己的心意,如果不是必要或者非常喜欢的,就考虑放手吧。分门别类,形成自己的使用习惯,这里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检验方法:假设你来到一个新环境,你能多久布置好整个工作生活环境?如果你有清晰的思路,恭喜,你已经在走在极简主义之路上了。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是物质极简的核心思路,有了这样的基准,很多东西都可以灵活变通:

1. 定期收拾房间,每次都保留却一次也没用过的,就处理掉吧(送人、扔掉)

2. 时效性很强的书和杂志,或者比较一般的书,同样需要定期处理

3. 使用钢笔,放弃一盒一桶的中性笔圆珠笔

4. 买衣服选择质量好穿着舒服的,不要冲动消费,只穿一次的衣服尽量就不要买了

5. 长期使用的物品,尽量买最好的并且充分挖掘它的用途,而不是买便宜货整天出问题

6. 不要为了面子买东西,不要为了人为的意义去买东西(例如工艺品摆设纪念品)

7. 如果纠结买不买,问一下自己,是我真的需要,还是想让别人知道

8. 不重复购买功能类似的电子产品,整合精简电源线与充电器

9. 电子化文档,利用标签来连接文档与信息

10. 保留一到两张主力银行卡,钱包里不需要这么复杂

11. 除非非常确定,如果遇到“这个以后说不定有用”的念头,就说明基本上是没用,或者说,需要用到的时候你不会记起来有这个东西,所以可以处理掉。

一开始可能会有些不适应,建议参考下面三条建议:

1. 决定买下来的东西,就不要再关注打折什么的,早买早享受,不要给自己添堵

2. 不合理购买行为发生就发生了,吸引教训,不要过分自责

3. 不要用你的健康去换任何东西,也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很有资本,且行且珍惜

评论
热度(27)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