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Android 极简之道

知道自己要什么已属不易,倘若想要再进一步,分辨出自己不想要什么,则更需要用时间和经验细细打磨,方能窥见初心。而这正是极简主义者的生活态度:用极度削减的方式,将注意力集中在为数不多的事物上;这种模式令人心绪平静,感官敏锐。智能手机入侵生活,浅尝辄止代替了细细品味。太多太多的一次性 APP 把我们的生活碎片化,如果你也觉得烦恼,不妨看看我的 Android 极简之道。

  • ## 总体理解和标准

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只有围绕着自己的真实需求去极简,才是有效的,可以提高生活品质的极简。对于手机 APP 来说,我希望它是能切实增加我的生活品质的,所以设定了一个严苛的打分系统,分数不够,就删掉:

1. 这个应用所提供的功能是我非常需要的吗?(3分)

2. 手机上还有没有同类应用?(1分)

3. 这个应用的功能我是不是都能用上?(2分)

4. 这个应用每天都会用到吗?(2分)

5. 这个应用能否排进我心中应用的TOP20?(2分)

6. 是否曾经有类似的应用,安装了却很少用?(有的话扣2分)

根据这个标准,如果分数不够 6 分的,就直接删掉。下面是我的主屏幕,就拿 Jiffy 这个应用来介绍如何使用这个打分系统吧。


Jiffy 是一款时间管理的应用,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主题,统计我在不同事情上的时间花费,针对自己的情况,六项得分及原因分别如下:

1. 1/3(最近在优化时间管理方式,所以需要记录自己在不同事情上的用时以对阵下药,但是这个功能并不是那么必需,用纸笔都可以,所以只有1分)

2. 1/1(手机上并没有同类应用)

3. 2/2(界面美观,逻辑清晰,没有太多我用不上的功能)

4. 2/2(每天都会用到)

5. 2/2(大约排名10~20之间)

6. -1/-2(之前也有用过类似的,但是都没有坚持下来)

可以看到 Jiffy 最终的得分是 7 分,因此可以留下。之前我删掉了网易新闻客户端,就是没有达到评分标准,得分及原因如下:

1. 0/3(大部分新闻可以从微博微信及身边朋友获悉,并不是特别需要)

2. 0/1(浏览器可以访问网页版)

3. 1/2(除了新闻版块,其他乱七八糟的我都不用)

4. 2/2(安装了之后,每天都会看看)

5. 2/2(客户端总体来说非常不错,排名10~20之间)

6. 0/-2(基本上装了就会用)

网易新闻只得了 5 分,没有及格,所以需要删掉。用这样的方式把应用程序过滤一遍,就会有一个极简的 Android 手机了。刚开始的时候会非常不适应,但是调整之后你会发现,时间使用更加集中,产生的价值也更大了。

不需要的自带应用 root 之后删除或者冻结,不常用的应用利用浏览器访问网页版(新闻、电影、大众点评、各类查询),常用的应用按照个人习惯固定桌面摆放顺序,利用小插件减少信息获取步骤(日历、待办事项),尽量选择可以多设备同步的,这就是我的 Android 极简之道。

  • ## 非系统应用列表及简介 Jan 11 2015

1. 微信:刚需,很臃肿很多功能用不上,只希望出一个纯净版

2. 快图浏览:体积小速度快可定制程度高

3. 网易云音乐:良心,微信封锁,但是我只在乎好音乐

4. Jiffy:时间统计管理

5. Draft:支持 markdown 的轻笔记,可以利用 dropbox 同步

6. Biscuit:对于我来说这个比词典更合适,单词本词典完美结合

7. QQ 邮箱:我就想收个 gmail

8. 支付宝钱包:刚需,很臃肿很多功能用不上,只希望出一个纯净版

9. Smooth:第三方微博客户端,简单干净没烦恼

10. 有道口语大师:练习口语还是这个最喜欢

11. 知乎:有事没事学点新知识

12. 印象笔记:知识收集管理

13. LOFTER:写写画画,培养审美的地方

14. 多看阅读:一直在用的数字阅读应用

15. Sunrise Calendar:日历,全平台支持

16. 奇妙清单:待办事项应用,全平台支持

17. 钛备份:备份数据哪家强

18. SD Maid:系统清理哪家强

19. 腾讯地图:用着比较顺手,但是越来越臃肿了

20. Snapseed:照骗技术新境界

21. Pixlr:照骗拼图哪家强

22. Six Pack:练腹肌哪家强

23. 百度云:自动备份照片和文件夹同步很有用

评论(5)
热度(3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