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人造定凝

一杯浑浊的泥水,倘若想要把泥和水分离开来,最好的做法,不是去找最精细的滤网,而是什么都不做。定,而后凝结时间,终究会有一杯清水。我们的生活节奏太快你追我赶,人人都生怕被落下;我们心中的那杯水浑浊不清,以至于看不清自己。是时候人造一份定凝,找回最简单最纯粹的力量。

凝定的意思是安定,静止,犹坚定。我倒是觉得先得坚定才能静止,于是把定放在凝的前面。或者说,定可求,而凝可遇不可求。定源自于内,凝需借于外,对于我们来说,也许能做的就是先定,而后等待机会凝。

这样说来,定凝和禅修又有些像了,所谓“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顿悟法门,其实也就是一个定,而后凝的过程。凝的那个瞬间,就是顿悟的时刻。

具体要怎么定呢,不敢妄自菲薄说自心已定,但终究有些经验,愿与大家分享:

  1. 早十五分钟睡觉,早十五分钟起床,在无人打扰的清晨,读禅门书籍或者冥想,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也会帮你设定一天的基调,平和,从容。

  2. 少去接触碎片化信息,无论是各种吸引眼球的节目还是耸人听闻的谣言,甚至大部分的新闻,都没有必要去看。把注意力重新放到生活本身,你的好奇,你的行动,重点是本心,而非外物。

  3. 尝试有规律的机械运动,换句话说,练字,跑步,这类同一个动作按照一定的规律去进行,实际上是一种通过外在规约反向影响内心的行为。日复一日的重复,就好像是等待水与泥沙的分离。没有定,很容易前功尽弃。

  4. 读书、思考、写作,把生活的重心重新放到书桌前而不是屏幕前。每时每刻无数的信息涌来,书桌才应该是你的庇护所。心定着去做事,你会发现大有不同。

当你得到一杯清水的时候,恐怕就可以看到真正的自己了吧。

呼,吸,呼吸。

定,凝,定凝。

评论(6)
热度(2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