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36氪(2013.1)】观察

时隔三个月终于有时间来恶补一下欠下的情报,之后不定时会来一些类似点评一样的科技新闻吐槽,跟大家分享一下。

科技新闻,基本上是各个专家东一耙子西一扫帚随性说个点,这样用杂志的形式组织一下,真心挺好。现在的碎片化阅读实在有点让我受不了了,看起来啥都知道,其实啥都不知道。

这一期有几个点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分别来絮叨絮叨。第一个就是Camera360推出SDK开放平台。我觉得这是个好事儿,首先每次见到照片处理应用,我就想,唉,这伙人又重新写了一次常用的各种效果,不停重新发明相同的轮子,这其实真挺浪费的。我想开放平台的推出,至少以下的情景可能出现:我不再开发图片处理应用了,我专门开发特别的滤镜了,只要有人用,我就能赚钱,这样更多在科研界的很神奇的处理效果,能够更多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第二个是Google Now,之前同学弄的一找小七我就觉得并不是一个好应用。这不是说他们做得不好,而是过分了入侵了生活,给人带来一种不安全感。曾几何时如果一个男生能够如数家珍得告诉一个女生那些对她来说特别的日子,想必能够挣到很多印象分,因为这代表着他留意她并且下了功夫,而假设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冰冷的机器实现这个,我们的生活,到底是随心所欲,还是被日志记录分析的报表?

我发现看待技术的角度很大程度会根据所在的领域不同而不同,记得大一的时候,听了一个讲座,主讲人是美院的院长,他就对现在科技入侵生活表示了担忧。一个例子就是,石磨豆浆和豆浆机,当时我觉得肯定是豆浆机方便快捷,现在想想看来,豆浆机带来了方便快捷,是不是用了更宝贵的东西交换来的?

所以我说就算把自己定义成码农,反而更要去看其他领域的书,技术如何不和真正的人文精神结合起来,那么终究会把人类带向“失控”。还没来得及看这本书,希望看完之后会有不同的感受。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