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太极跑】均衡步伐

关于跑步的书太多太多,总体来说基本大同小异,核心的思想就一条:充分利用身体本身以提高每一步的效率同时减少伤病。跑了一年多之后,我慢慢意识到,跑步的意义更多的在于了解自己的身体。当你能够清晰感知到身体的状态,就可以针对性进行调整。跑步并不会伤害你的身体,伤害你的身体并引起疼痛的,是你的跑步方法。


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把跑步和太极融合在了一起,暂且不说外国人对太极的理解是深是浅,太极的理念其实是非常适合跑步的。现在最主流的跑步姿态范例及预防伤病的方法均是以肌肉力量为基础的,力量练习的问题在于,它并没有解决导致身体受伤的最主要、最根本的问题:糟糕的跑步姿态。

如果你试图用错误的跑姿加速,那你就是在放大自己在生物力学方面的坏习惯,并最终会因此受伤。所以,一定要打好基础,平稳、流畅、放松、高效地跑步,在没有伤病风险的前提下增加距离和速度。

如何太极跑呢?太极跑的重点就是,使你建立起正确的运动方式,去除身体内的障碍,让能量在体内自由地运行。我们是通过以下三点来实现这一目标的:(1)保持良好的跑姿;(2)确保关节是打开而放松的;(3)跑动时身体的肌肉完全放松,没有任何紧张感和僵硬感。

跑步的技术细节有很多,但是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以下这三点:

  1. 太极跑技术不是让你直立身体与重力对齐,而是要你前倾,这样便可以与重力合作。

  2. 绷紧核心肌群,让头和上身成一条直线,跑步时身体略微前倾,用核心肌群的力量带动四肢,减轻四肢负担。全脚掌落地。转动骨盆。

  3. 去感知自己的身体,放松,让能量自由流动。这个需要慢慢修炼,不要着急。

跑步姿势,说是很难说清楚的,搜索一下视频,学着跑一跑,坚持练习,才能真正领悟到个中真意。

当跑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认识自己的途径时,也许才真正成为了一名跑者。

评论(3)
热度(1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